《假面騎士Black Sun》全集觀後感想(微雷) - 廢柴觀測站
12

《假面騎士Black Sun》全集觀後感想(微雷)

首先刃斬要強調一件事情,在《假面騎士 Black Sun 》開播以前,個人「完全沒有」接觸過白石和彌監督的任何作品。但是在維基上有看到他曾經對《 Black Sun 》抱有如下期許(請見下圖或參考維基內容):

但是刃斬在看了一輪並深深思考了一陣子後,完全沒有感受到這個故事到底解決了哪門子「當代日本社會問題」。或許是個人在見識上太過淺薄,希望私下有熟知白石和彌作品風格的人私下給予意見以便刃斬參考。

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上篇刃斬就已經提過了,《 Black Sun 》就是拿原作的名詞與設定,但卻套入其他內容的不同作品。頂多與原作連結的部分就是角色名稱,名詞與道具套入原有的《假面騎士 Black 》元素,但實際呈現的內容卻是天差地遠。

當然我不否認《 Black Sun 》本篇故事內容的衝擊性以及比起典型《假面騎士》更加深化探討的多元化主題,我只是對本篇內容必須得藉由《假面騎士》這個日本國民等級特攝 IP 來呈現感到一種解離感,感覺上就像是製作團隊想做的不是特攝劇,是要做一部「人類欺壓弱勢怪人」的群像日劇。或許出於這方面的考量,才會大量起用日劇出身的演員來詮釋這個故事,但可能因為這種狀況導致部分(或者該說「大部分」?)演員在實際演出上感覺有些放不開手腳?

(講真的,西島秀俊的演出不是不好,而是故事角色定位上的安排真的是浪費他的演出)

確實,有一些日劇出身的演員在演出特攝劇時有不少令人亮眼的時刻,例如山本耕史在《假面騎士 Zero-One 》以及《新‧超人力霸王》的演出便廣受好評(至於真人版《鋼之煉金術師》的阿姆斯壯少佐嘛…沒看過故不做評論),但就《 Black Sun 》演員在故事中的演出上來看…只能說,某些時候真的是「術業有專攻」。

(山本耕史在《新‧超人力霸王》的成句:「XXXX,是我(不)喜歡的話語」,已經在網路上成為一種「哽」了)

此外《 Black Sun 》以十集的長度來交代整個故事,說實在真的是太過倉促,如果能夠像過往 Amazon Prime 平台的《亞馬遜騎士》以一季十三集長度左右來安排的話感覺會較為恰當。另外像前篇我提到的,直接將過去的片段以一到二集的篇幅來做個「過去篇」,而不是動不動在正劇中插入過往的回想,比較不會影響劇情的連貫性。劇中某個以「仁王立」結尾的角色便是這種情況下的最大受害者,觀眾群直到第八集才會明白他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種小物臭流氓的模樣(但比起昭和版《 Black 》中的工具人角色,他算是大活躍了…)。

還有就是亞馬遜中文的翻譯品質真的是有待加強,像是ゆかり翻成「可里」就讓懂日文的觀眾有些黑人問號。

在劇情安排上,《 Black Sun 》從頭演到尾就是「持有人心的怪物」與「外表看起來像人的衣冠禽獸」的抗爭,順道也以過往 1970 年代間的日本赤軍運動為背景(至於赤軍本身的行為正確與否,「本故事純屬虛構」),但是到最後呢?檯面上的反派看似遭到制裁,關於怪人的真相也遭到揭露引發國內外輿論,是後來看最根本的問題與邪惡(政客將怪人當作工具看待,怪人與弱勢族群遭到歧視)依舊沒有解決。全劇就在這種「難以看到希望的絕望」氛圍之下完結,看起來與原作漫畫《 Black 》結尾連結,卻已經是完全不相關的兩部作品了。

(與悲慘的命運鬥爭的光太郎,終究卻躲不過命運的糾纏,原作漫畫的《 Black 》故事就在這種希臘神話悲劇式的結尾戛然而止)

關於這個故事的兩大主要角色:南光太郎與秋月信彥,一個是將自己的時間停留在失敗的過去就此隨波逐流等死,直到某個契機的發生才讓他決心面對自己的過去。另一個則是不甘就此停滯了五十年卻毫無作為,而希望挽回過往的輝煌時刻。兩人就在這種「被動」與「主動」的對比下成為大時代流轉的註腳…

(看似美好的起點,但最終朝向遺憾的狀況發展…)

講實在話,令和版《 Black Sun 》、原作漫畫《 Black 》與昭和版《 Black 》這三種的故事走向本來就不相同,與其過譽的將《 Black Sun 》視為原作《 Black 》的故事重啟,不如將《 Black Sun 》與《 Black 》的連結排除,將其視為另一部作品重新檢視(最好是排除典型《假面騎士》的刻板印象),才可能真正的去理解這部作品。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