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與金剛的出生地!?所有泰坦的家鄉「空心地球」文化介紹 - 廢柴觀測站
434208223_7058824510893309_5602159374213412750_n

哥吉拉與金剛的出生地!?所有泰坦的家鄉「空心地球」文化介紹

怪獸宇宙(Monsterverse)最新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新帝國》推出後,又介紹不少「空心地球」(The Hollow Earth)的文化,為此本篇文章將跟各位粉絲一起討論這個所有怪獸出生地的詳細設定!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那麼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空心地球」是真實世界在 17 世紀末就有被提及的科學理論,但後來被推翻而在 19 世紀時又有人重新提及存在的可能性,並成了許多娛樂作品會採用的故事舞台,不過如今已經當成偽科學來討論,據悉不少神話與宗教中的地獄都能視為「空心地球」裡的世界。基本上,根據娛樂設定和科學假設,「空心地球」內部會產生有跟地表世界不同的生態文化,所以會有無法用常識理解的重力、生物、氣候。

因此「怪獸宇宙」中的「空心地球」就參考這樣的脈絡來做為設定,導致所在地的重力相當獨特,使泰坦能夠在地面和上層土地自由行走,而不必擔心從一個地方跌落到另一處。此外整體外觀會由地函內部的引力靜電「膜」給包圍,並不斷放射出強大輻射能量,使居住在其中的生物進化到巨大的尺寸,因而變成金剛、哥吉拉以及其他出生在地球的怪獸其誕生地。所以金剛的巨猿一族雖然跟地表世界的猿猴物種有共同祖先,但卻是「空心地球」特殊生態而進化的新獨立生命體,而非是巨大化的猩猩,這點要分清楚。

最早有「空心地球」相關紀錄的歷史可以回朔到好久以前,巨猿一族的首領-紅毛 Skar King(也是本次電影的反派怪獸)想要率領同族大軍佔領地表世界,結果「空心地球」的人類-伊維族帶著他們視為神的哥吉拉一族進行阻止。這場被後人稱之為「泰坦戰爭」的事件讓哥吉拉一族將 Skar King 和大部分的巨猿一族給封印起來,同時也造成這兩個怪物種族變成世仇般的存在,並讓伊維人整個部落分裂而各自變成崇拜哥吉拉和巨猿的不同派系。至於因這場「泰坦戰爭」脫離 Skar King 的巨猿一族就跟崇拜他們的伊維人來到地表的骷髏島生活,其中裡面就包含金剛的父母。

到了 1959 年,君主計畫組織某三人組(真人影集故事主角群)發現泰坦會透過「空心地球」進行移動,結果此事讓三人組後代介入,使得現代的君主計畫組織發現「空心地球」和地表世界中間有個區域叫「世界之軸」 (Axis mundi)。基本上,「空心地球」的時間流逝感跟地上世界一樣,但當你來到「世界之軸」的區域,時間流逝感會有巨大差異,比方說你在「世界之軸」只度過幾個月的時間,地表世界的時間可能已經是幾十年後了。

此外藉由地表世界和「空心地球」兩者引力所導致的時間和空間扭曲,然後透過伽馬輻射激增的效應,「世界之軸」能產生出一個使泰坦們自由通往地表的裂縫門戶。不過雖然是位在兩者位置的中間,「世界之軸」的生態和地理比較接近「空心地球」樣貌,所以君主計畫組織就理所當然地把兩者視為同一部分(但很多科學家認為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至於「空心地球」有兩個比較特殊的文化值得探討,一個是伊維人搭建的哥吉拉神廟,因為當時在伊維族還沒分裂前,他們只崇拜哥吉拉一族,而哥吉拉一族的原子生物學和能力直接源自於「空心地球」的藍色能量礦物。另一個則是巨猿一族的神廟,在那可以發現牠們在與哥吉拉一族的戰爭中,會把殺死的哥吉拉屍體給支解,將背麟、骨頭和皮膚拿來做成特殊武器。至於嚮往和平的巨猿一族,則是跟崇拜牠們伊維人合作,使部分「空心地球」文化給帶到地表世界的骷髏島,導致「空心地球」的存在也慢慢被眾人所知,導致更多人理解泰坦的生態與歷史。

只不過雖然哥吉拉與巨猿兩族看似是泰坦生態中的頂端,但牠們仍會有各自的天敵,像是哥吉拉一族的大多數成員都死在穆透和穆透至尊手上,而前往骷髏島居住的和平巨猿一族,大多數也被骷髏爬行者殺害,導致金剛成為該族的唯一倖存者。至於摩斯拉跟其他泰坦相比是和善的存在,且由於跟哥吉拉種族是共生關係,所以摩斯拉也備受伊維人推崇,並在過去戰爭裡協助對抗巨猿一族。此外,由於摩斯拉死去後會透過產下的卵重新復活成幼蟲,為此伊維人或者受影響的文明會對卵進行保護,取而代之的是摩斯拉會幫忙保護人類。

*有些粉絲推論當哥吉拉對人類感到憤怒時,摩斯拉會為了保護人類而出來緩頰

總結來看,「空心地球」的生態與文明相當原始且殘酷,即便強大如哥吉拉和金剛,都只能算是優勢物種,而非無法被擊倒的絕對存在,甚至更可以說「怪獸之王」的稱號任何泰坦都能獲得,只不過由於哥吉拉一族在生態上相對比較強勢,所以有比較大的機率成為王者罷了。此外從補完漫畫與小說劇情來看,其他怪獸仍執意挑戰變成王者的哥吉拉,就更能證實任何一種泰坦在生態系上都不是無敵的。

好的,以上就介紹這,如果有寫錯或者覺得需要補充的地方,歡迎大家留言,喜歡的話也記得分享文章喔~

本篇文章資料參考:怪獸宇宙的官方媒體作品(包含漫畫、小說、電影、影集、動畫、設定集)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