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的巔峰!《洛克人X》劇情事件時間軸解析 - 廢柴觀測站
425503512_6830726050369824_7189116268181163161_n

系列的巔峰!《洛克人X》劇情事件時間軸解析

*由於「卡普空」目前修改設定,ZERO 系列故事已經包含 X7 和 X8,但《洛克人X指令任務》仍因為劇情設定衝同不算在正史中,所以本篇文章將會以這樣的說法撰寫,並仍補上阿奇漫畫提到的官方設定。另外提醒你,關於阿奇漫畫的正史定位,請先觀看原祖洛克人的文章,否則會產生不必要的誤解。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那麼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延續上篇文章,在原祖洛克人時代大約經過一百年後,時間來到了 21xx 年,凱恩博士於萊特博士的實驗室遺跡發現X的存在,並將實驗膠囊的封印解除,而此時的X正如萊特博士期望,已經正式完成。X跟原祖洛克人時代的機器人不同,在於後者雖然有感情和意識,但是很多程序仍受限於人類的命令與改造規範。但X則不同,他能夠不理會這些限制,所以就算殺害人類也是能夠做到的。這也是為何萊特博士希望X是有良心的,但心智發展起來很複雜,所以上篇才會提到萊特博士死前先將未完成的X封印,以免導致自己兒子還沒學習到正確價值觀而變成凶器。

只是更令人驚訝的是,當凱恩博士研究X時,發現即便一百年後的現在,也無法理解X身體裡面所有技術,導致只能以自己理解的部分技術為基礎,創造了思考型機器人,其中西格瑪被譽為凱恩博士的最高傑作,但這些後來誕生的同袍都不知道自己是以X為雛型製造出來的。此外即便不像X一樣有無限潛力,但畢竟是用相同技術為基底,為此有部分的思考型機器人突破界線,開始殺害人類或者同類,導致被歸類成「非正規品」,而處理這些犯法者的警察組織「非正規獵人」就此成立,至於西格瑪就成為其領導者,X則是在他底下做事。

某天,一支「非正規獵人」小隊發現到傑洛,結果卻死傷慘重,導致西格瑪親自前往鎮壓。在衝突的過程裡,西格瑪獲得勝利,但他被傑洛體內的威利病毒感染,只是當時沒人發現異狀。

然而威利病毒的設計,有部分原因是為了修復導致傑洛的最大問題,那就是精神錯亂導致不服從威利博士的認知缺陷,所以傑洛在被西格瑪打傷的狀態下,反而停止不正常的行為,並透過凱恩博士的修復讓頭腦正常,加入了「非正規獵人」組織。但諷刺的是,傑洛在出任務時也將病毒傳到世界各地,反而完成威利博士願望-讓機器人在世界各處發生暴走。

另一邊,由於西格瑪體內有強大的防範病毒系統,所以無法有效控制他的威利病毒,結果適應並變異為西格瑪病毒。接著轉變的西格瑪還受到了X其潛力、哲學和行動的影響,最終認定人類是阻礙思考型機器人進化的絆腳石,除掉他們才有未來,於是感受到大義而發動戰爭。自此《洛克人 X1》事件發生:X開始試圖阻止西格瑪的軍隊,途中還發現萊特博士隱藏的裝甲配件,為此逐漸理解自己的身世之謎,但不幸的是好友傑洛卻犧牲了。最終,X摧毀西格瑪,世界恢復短暫的和平。

《洛克人 X2》事件發生:X因為上次事件的功績,成為「非正規獵人」組織的第十七部隊(精銳部隊)領導者,開始剷除西格瑪軍隊的殘黨。但是有三位思考型機器人組成名為「反擊獵人」的小隊,特意針對X進行攻擊,卻也讓傑洛跟著復活,而兩人再次阻止幕後操控一切的西格瑪。

值得注意的是,「反擊獵人」成員裡的薩加斯,他在陣亡前提到萊特博士,同時也懂得修復當今所有人搞不懂構造的傑洛,再者外表造型和攻擊模式的關係,讓人懷疑薩加斯就是威利,估計應該是威利博士死前將自己意識轉移到機器人身體上,使得自己能夠在X的時代繼續活著。

《洛克人X 幻電任務》事件發生:「非正規獵人」組織重建完成,但兩個名為暗影獵人的思考型機器人,卻雇用駭客入侵了「非正規獵人」組織的母電腦,導致X得進入電腦虛構世界阻止整件事情。但資料庫裡的非正規品檔案卻實體化,使得X擊倒過的老敵人再次朝他攻擊,不過在同伴犧牲下,攻擊事件被阻止,可眾人也得知西格瑪歸來了。

*《洛克人X 幻電任務》和等下提到的續作《洛克人X2 吸魂者》,兩者跟元祖的洛克人世界系列一樣,都是出在掌機上的外傳作品,要素也都相同,比方說《洛克人X 幻電任務》八個頭目是《洛克人 X1》和《洛克人 X2》各四個頭目組成。但跟洛克人世界系列的正史定位曖昧不同,X系列的掌機作品都是被官方認定的 100% 正史。

在得知西格瑪即將會復出後,思考型機器人出身的天才,同時也是西格瑪病毒的發現者-多普拉博士,開始製作疫苗對抗,但不幸的是本人卻成了感染受害者,於是將自己的城鎮變成武裝要塞,還派出旗下的戰鬥人員狩獵X,更安排部下混入非正規獵人組織,並秘密策劃一個可怕的實驗。

《洛克人X 機械任務》事件發生:多普拉博士開發出半有機體 Limited,這種類似大腦的單位能夠附身在任何思考型機器人身上,藉此變異進化。而多普拉博士為了做實驗,復活之前被打敗的非正規品,並且還透過戰鬥資料讓 Limited 創造出X的邪惡複製人 iX,雖然X歷經苦戰阻止這一切,但仍讓多普拉博士逃掉,並隨後發生了 X3 事件。

*《洛克人X 機械任務》系列是萬代推出的收藏卡,雖然正史定位模糊,但卡普空沒有否定,所以目前就先寫在本篇文章中。

《洛克人 X3》事件發生:在戰爭爆發與處理掉內奸後,X和傑洛最終面對幕後黑手,也就是回歸的西格瑪。到最後,遭到兩位英雄重創的多普拉博士卻從病毒控制中清醒,用自殺攻擊摧毀了西格瑪。然而X心中有一個詭異的想法,認為自己總有一天會跟傑洛進行宿命對決!

《洛克人X 機械任務 2》事件發生:X3 戰爭兩個月後,殘存的 Limited 吸收了多普拉遺體,並再次復活多普拉軍團的非正規品機器人,然後用同樣方式將其突變進化並成功擊倒X,留下了洛克砲手腕在現場。趕來的傑洛在萊特博士幫忙下,不只融合X的手腕砲,還獲得全新裝甲,更因此可以使用特殊武器。最終傑洛成功救援,並將裝甲和手腕砲給予X,打敗了這次的反派,但卻不認為相關事件就此結束。緊接著,凱恩博士在多普拉戰爭後,建立起了「仲裁部隊」這個思考型機器人的軍事組織,讓他們與非正規獵人進行密切合作。

*鑒於資料集提到是凱恩博士建立仲裁部隊,但他在 X3 遊戲登場後再也沒出現或者提到的情況下,估計凱恩博士是在 X4 不久前就去世,但官方沒有給予正式資料。

《洛克人X2 吸魂者》事件發生:仲裁部隊的卡尼爾上校其妹妹-愛麗絲加入非正規獵人組織實習,並與傑洛發展成戀人關係(但兩人的情愫沒有表現在劇中,是資料集提到相關設定才確定了關係)。但此時世界各地發生了思考型機器人的記憶與個性被消除之事件,讓X與傑洛推論某個南洋島嶼很可疑,結果發現島上的八位守護者都為之前被打倒但如今復活的非正規品,更得知又是西格瑪在搞鬼。

值得一提的是,此作有提到 DNA Soul(DNA靈魂)的設定,顧名思義是思考型機器人的基因與魂魄,所以身為故事反派的巫女機器人Berkana 就將其奪取來強化自己的騎士搭檔機器人 Gareth。而這個 DNA Soul 只有在之後的 X6 簡單提到,但沒有太重要的存在感,直到官方提及 Zero 時代的電子妖精以及 ZX 時代的生命金屬,都是用 DNA Soul 當作科技基礎而誕生的產物,才又讓粉絲重視。

《洛克人X 機械任務 3》事件發生:許多非正規獵人在出任務時突然失蹤,這時一個由四位思考型機器人組成的義警團「假面舞會」(Masquerades)出現維持治安,獲得了艾克斯等人的信任而加入非正規獵人組織。當成為團隊一份子後,假面舞會四位成員突然轉換型態,變身成了之前由X擊倒的四位非正規機器人,原來他們是透過 Hyper Limited 附身以變異進化的方式復活!此外,X的邪惡複製人也以 Return iX 的身分回歸。

但是 Return iX 認為只有他才有資格去打敗X,所以將自己變成裝甲附著在傑洛身上好擊退敵人,這讓「假面舞會」的首領 Enemice HL 則拿出西格瑪晶片,將本人與西格瑪的力量做結合,於是雙方展開一場大戰。過程中,傑洛不幸重創,裝甲轉到X身上,最終消滅了這次敵人。而 Return iX 似乎因變成裝甲消耗所有能量死去,但其實他還活著並吸收了西格瑪晶片,接著就等待時間回歸。

*Hyper Limited 是 Limited 的進化型態,能把被他們附身的思考型機器人其弱點強化,所以導致X很難用特殊武器打贏;至於西格瑪晶片,最早是在設定集提到 X2 時就被開發,雖然電玩沒有出現,可是岩本佳浩的漫畫有畫出來,此次就變成機械任務 3 的主題。

過不久,西格瑪挖掘出有關X與傑洛的身世,然後找來非正規獵人第 14 部隊,也就是格鬥部隊的隊長岩漿龍,用他想要跟尊敬的X進行決鬥之野心,使岩漿龍將空中都市「蔚藍海灘」墜毀,殺死了數千名人類,並藉由各種證據和跡象讓仲裁部隊被栽贓,而讓社會大眾視他們為非正規組織。

《洛克人 X4》事件發生:本來一直希望思考型機器人能夠獨立的仲裁部隊領導者「將軍」,在一連串西格瑪慫恿和推波助瀾的事件下,與非正規獵人組織決裂並開戰,更啟動最終兵器打算屠殺人類,而傑洛卻在途中摧毀卡尼爾,更與愛麗絲對戰並不幸殺死對方。然而意識到錯誤的將軍,犧牲自己摧毀最終兵器,但雖然這次成功阻止西格瑪,卻讓X與傑洛對於未來該繼續奮戰的目標產生質疑。

《洛克人X 機械任務 4》事件發生:X的邪惡複製人 Return iX 運用西格瑪晶片和 Limited 結合的特性,感染了萊特博士的實驗艙,藉此獲得原本要賦予給X的裝甲而變成 G-iX(Grow iX),接著就率領自己復活的非正規品再次向眾人發動突襲,但他最終死於傑洛的神風攻擊中。

過不久,西格瑪在執行下一次作戰前,透過未知的方式與威利博士見到面,藉此了解傑洛真正的出生和得知如何讓他回歸暴力本性,接著就連絡思考機器人傭兵-戴納摩(Dynamo),共同聯手把太空殖民地歐拉西亞(Eurasia)給弄脫離軌道,好落下來毀滅地球上的生物。

*根據阿奇漫畫的作者後記專欄所表達,提到如果他們如願製作出解釋原祖與X兩系列的過渡期漫畫,那麼就會依照卡普空官方要求的設定,繪製出威利博士死前利用意識存放技術,讓他能活到X的時代!但這位大反派是否變成 X2 和 X6 的兩台思考型機器人則沒明說,只是能肯定的是他能因此與西格瑪交流。

《洛克人 X5》事件發生:為了阻止墜落發生,X與傑洛分別前往八個非正規品機器人的基地奪取零件,好組成雷射砲摧毀殖民地,但沒想到西格瑪卻制作出了傑洛病毒,試圖讓傑洛變回威利博士的最終兵器。就這樣,X與傑洛分別代表著萊特與威利的最終作品展開宿命戰鬥,不過雖然隨後兩人放下爭執,一同打敗西格瑪,但最終傑洛仍不幸犧牲,歐拉西亞的殘骸也撞擊地球,X繼承了傑洛的光劍,開始面對往後的挑戰。

《洛克人 X Giga Mission》事件發生:在歐拉西亞殖民地墜落後,地球因為表面破壞太嚴重,人類開始往地下居住,讓機器人前往地面重建社會。此時思考型機器人出身的研究員-艾索克,開始改良多普拉博士的 Limited,並將其轉化成更高級的存在 Extreme,然後又復活之前被打倒的非正規品造成混亂,而X費盡千辛萬苦阻止這次危機,卻沒想到傳出夢魘病毒和傑洛的謠言,讓他感到非常不愉快。

《洛克人 X6》事件發生:一個被埋沒而對社會產生憤恨的思考型機器人博士-凱特,在調查歐拉西亞殖民地墜毀地點時,因發現傑洛的 DNA 碎片而發瘋,於是與艾索克聯手打造出夢魘病毒,同時偷偷修復西格瑪和創造夢魘傑洛。之後艾索克發表演說,提到夢魘傑洛是新的世界威脅,要求思考型機器人加入摧毀他的行列,於是組成夢魘調查隊。

結果X發現到凱特的真正目的,是打算創造一個高等的思考型機器人才能存在的世界,至於他評斷標準就是利用夢魘病毒來篩檢,如果不能撐過附身的就是低等存在。對此X再次站出來,並遇到原本以為死去的真正傑洛,兩人重逢阻止危機,隨後更消滅了復活的西格瑪。

同樣的,透過艾索克厭惡X的言行,還有反之卻對傑洛充滿喜愛,讓他被視為威利博士的第二個機械化身,就連官方都支持此粉絲理論,不過卻也沒更進一步證實,顯然仍不想明確表達元祖和X之間的聯繫。

《洛克人 X7》事件發生:由於X開始懷疑戰鬥不能解決問題,於是從前線戰場離開而退居幕後,導致非正規危機變得難以處理,使得部分思考型機器人組成自衛義警團「紅色警戒」。此時復活的西格瑪出現,他慫恿紅色警戒首領-雷德利用自己部下艾克賽爾的複製能力,來奪取X和傑洛的力量強化自己,這導致艾克賽爾投靠到非正規獵人總部。最終,艾克斯回歸並與傑洛、艾克賽爾組成三人小隊,並在雷德犧牲自己的幫助下,再次瓦解西格瑪的野心。幾天後,傑洛似乎作了噩夢,內容是X創建一個烏托邦,但卻在獵殺思考型機器人(暗示 Zero 系列的複製X)。

《洛克人 X8》事件發生:看到永無止盡的非正規機器人冒出,覺得世界永遠不可能和平的人類,決定發起建立地球通往月球的軌道電梯「雅各計畫」。而管理這項設施的,則是新世代思考型機器人-露明尼,但他卻復活西格瑪和霸法,將兩人當作魁儡綁架自己,發動一場自導自演的戰爭。而露明尼真正想法,就是讓X等這類舊世代思考型機器人與人類一同被消滅,只是他隨後被眾人給擊倒摧毀,但似乎也將自己的一些意識傳送到艾克賽爾體內。

21xx 年末期:傑洛覺得自己本身與西格瑪病毒的連結反而造就更多危險,所以拜託科學家將自己原有身體給封印並拿來研究,還把意識移到另一具新的身體之中,結果卻爆發了更殘酷的妖精戰爭….(待續)

最後補充一下,其實不只官方資料集的承認,從聯動遊戲和美漫也能發現到卡普空對於X系列的想法改變歷程。首先是《漫威大戰卡普空 3》的傑洛個人結局中,銀色衝浪手帶他回去自己世界,結果卻來到 Zero 系列時空。兩人的對話明確提到對傑洛而言,Zero 系列時空是不同的時間軸,表達官方一開始的想法的確是把 X5 或者 X6 的某一結局分岔到 Zero 系列,使得讓 X7 與 X8 成為平行存在。也就是說這時的想法,X7 與 X8 的故事仍與 Zero 系列矛盾~

但到了阿奇授權所推出的洛克人美漫第 55 期(最後一期),萊特博士透過時空技術,將自己意識傳到未來,藉此能看見元祖、X、Zero、ZX 和 Dash 五個系列的事件,尤其更能看到阿克賽爾參予了妖精戰爭(此漫畫圖片會貼在下篇文章)。雖然漫畫的劇情跟電玩屬於不同時間軸,可是阿奇漫畫的劇本也得照卡普空給予的資料撰寫,也就是說他們雖然能原創劇情,但不能亂寫而跟卡普空設定有矛盾,所以代表著這時官方放棄了分岔,並選擇全都是正史的作法,為此 X7 與 X8 的故事自此與 Zero 系列不衝突,如果還是不懂的話,就請看下段解釋:

在 X6 的傑洛結局,我們的紅色主角決定封印自己,然後直接銜接到 Zero 系列。而官方如今確定 Zero 系列也承認 X7 和 X8 的故事,為此請把這段封印內容當作X系列所有故事都結束後的劇情,只是先透過 X6 提前暴雷罷了。也就是說傑洛找別人封印自己這件事,請視為X時代的最後一個事件紀錄,而官方後續推出的作品如 X7、X8,甚至是機會渺茫但仍有可能推出的 X9、X10,都是發生在 X6 傑洛封印結局之前。

本文資料參考:美國與日本的洛克人維基百科 Wikia;台灣前輩-艾克氏遊戲人間、Ainamk、Root 的遊戲心得小舖、TG 講遊戲,以及我自己觀看的作品…等各方內容統整而成。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