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貝爾蒙特和德古拉的恩怨:《惡魔城》系列時間軸大揭秘! - 廢柴觀測站
107593970_2013979455401611_9137139579334211194_n

探索貝爾蒙特和德古拉的恩怨:《惡魔城》系列時間軸大揭秘!

隨著 NETFLIX 改編動畫《惡魔城》的好評,讓許多人開始想理解這整個 IP 的幕後,並為此研究原作電玩中,由不同作品串連而成的設定。所以本篇文章將整理時間軸,讓粉絲們充分能清楚知道每個故事的發生順序,此外動畫致敬的部分,我也會在裡面做註釋,讓大家能夠做個串聯(但切記動畫與電玩不是同時間軸)!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那麼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首先要注意的是,這個時間軸是由五十嵐孝司打造,他將一些不適合且會導致矛盾的《惡魔城》作品給否定掉,至於《惡魔城:闇影主宰》和相關續集則被設定在平行世界,形成另一條全新的時間軸。不過如今五十嵐孝司已經離開,科拿美有權力進行修改,或者另外創一條重啟的系列取代。但不論如何,本篇文章的內容就是官方目前認定的主要時間軸之事件,未來有變動我們也會同步進行修改。

另外還以一點要注意,下方內容都是每個遊戲的簡介,所以一些瑣碎細節就不會寫上,另外基本上每次都會出現惡魔城這座城堡,然後德古拉的得力部下死神也都有參一腳,這兩點常見的元素大家簡單知道就好,因為我可能會依照文章的寫法和通順問題忽略,但不代表沒有出現他們喔。

《惡魔城:無罪的嘆息》-發生在 1094 年,第一個被歷史記載的家族成員,也就是名為里昂貝爾蒙特的男爵,他身為教會騎士團中的精英戰士,違背規定打算從吸血鬼手中救出未婚妻,於是前往對方所在去大戰身為首領的瓦爾特,但對方反而將即將轉化成吸血鬼的莎拉歸還,使得在煉金術士的指導下,里昂貝爾蒙特只好殺死自己未婚妻,並把她的靈魂封印在一條鞭子,使得能對抗惡魔的傳奇武器「吸血鬼殺手聖鞭」就此誕生。

然而這一切都是里昂貝爾蒙特的最好朋友,同時兼任騎士團軍師的馬蒂亞斯科隆奎斯特在搞鬼,因為他一年前失去病故的妻子,認為自己遭到上帝的背叛。於是馬蒂亞斯設計好友攻擊吸血鬼之王瓦爾特,接著自己再奪走瓦爾特的的血紅寶石並進行魔法儀式,成了全新的吸血鬼之王。然而馬蒂亞斯打算邀請好友里昂貝爾蒙特一起加入對抗上帝的事業但卻遭到拒絕,自此「吸血鬼殺手聖鞭」就傳給每一代貝爾蒙特家族成員,好用來對抗黑暗生物。

*NETFLIX 的《惡魔城》動畫中,有出現里昂貝爾蒙特的畫像當作彩蛋。

在 12 世紀至 14 世紀的期間,貝爾蒙特家族開始活躍,但他們因為過於強大,所以被民眾排擠和流放,甚至每殺掉一隻黑暗生物,就會讓馬蒂亞斯給強化。反觀馬蒂亞斯這邊由於實力增強許多,於是改稱自己為「德古拉」並躲在國外,開始等待適當時間好發揮自己的恐怖力量,還將被社會遺棄的人類,以及被光明排斥的生物納入底下,允許他們在自己所搭建的惡魔城裡面活動,接著,德古拉認識了第二任妻子麗莎,開始一段和平生活。

*NETFLIX 的《惡魔城》動畫第一季導言故事就是改編此段歷史。

《惡魔城傳說》-發生在 1476 年,麗莎從德古拉這邊學到先進的醫學、化學與煉金術知識,開始幫助周遭人民,而吸血鬼之王受到影響也開始不再殺害人類,並覺得自己受到救贖。只是麗莎的善良卻讓教會的權威受到挑戰,加上保守無知的人民慫恿,開始說到這些科學知識都是巫術,於是讓麗莎以巫女的罪名將其給燒死。德古拉對此感到憤怒,他決定招喚惡魔軍團屠殺人類,而東正教派出去討伐的軍隊都覆沒,使得人們只好找來這時的貝爾蒙特家族成員-拉爾夫(歐美翻譯是特雷沃)進行獵魔行動,而他的夥伴有魔法師賽法、盜賊古蘭特、德古拉和麗莎的混血兒子-阿魯卡多,最終眾人成功殺死德古拉,讓事情暫時告一段落。此後,賽法跟拉爾夫結婚,讓接下來的貝爾蒙特家族後代都具備使用魔法的能力。

*NETFLIX 的《惡魔城》動畫前兩季就是改編此遊戲,跟原作比較不同的是沒有出現盜賊古蘭特,而賽法跟拉爾夫都被教會視為不受歡迎的人物,然後多了宗教團體的腐敗面描寫。

《惡魔城:闇之咒印》-發生在 1479 年,曾幫忙德古拉創造軍隊的人類-海克特,他是能用自身魔力創造各種邪惡生物的惡魔鍛造師,不過後來拒絕毀滅人類而私自離開。但是另一個惡魔鍛造師艾薩克,卻對朋友的背叛感到相當不滿,於是故意誤導當局將海克特的妻子以巫女身分給燒死。對此海克特去進行報復,卻發現策畫這一切的是德古拉得力手下「死神」,因為他想要用詛咒讓德古拉透過海克特的身體復活。而計畫失敗後,死神改以艾薩克當作德古拉復活用的容器,不過因為復活不完全,就被海克特給擊敗了。

*NETFLIX 的《惡魔城》動畫後兩季就是改編此遊戲,跟原作比較不同的是艾薩克比較冷靜與樂觀,而他背叛德古拉則是因為加入到另一個吸血鬼體系,並非像電玩一樣對人類仍抱有憐憫才對抗吸血鬼之王,實際上動畫版的海克特也巴不得人類全死光,甚至還比較喜歡跟吸血鬼相處。

《德古拉傳說》-發生在 1576 年,按照德古拉每一百年就會復活的預言,吸血鬼之王再次出現於世界上(官方暗示是宗教的力量每過一百年就會弱化所導致,此外人為復活可以不用理會一百年的限制),這時的貝爾蒙特家族成員是克里斯德佛,他用家傳的「吸血鬼殺手聖鞭」將德古拉擊殺,似乎讓世界再度恢復了和平…

《德古拉傳說 2》-發生在 1591 年,德古拉利用霧化於 1576 年躲過克里斯德佛的致命一擊後,他除了養傷外就是思考如何反擊,於是選擇綁架克里斯德佛的兒子-索雷由並將其洗腦,當然最終克里斯德佛化解陰謀,讓被殺死的德古拉只能再等一百年後,才能再度復甦。

《惡魔城》-發生在 1691 年,一群邪教徒藉由黑彌撒的獻祭儀式讓德古拉於復活節的晚上重生,這時的吸血鬼獵人是西蒙貝爾蒙特,他仍然不負使命打敗德古拉,但卻遭到了詛咒。

《惡魔城 2:詛咒的封印》-發生在 1698 年,受到詛咒而苦的西蒙,在透過神秘女子的訊息,得知身體不只會慢慢腐敗,甚至他因詛咒死去會讓德古拉復活,唯一破解的方式就是西蒙收集五個德古拉的屍體部分並將其摧毀,但德古拉最後仍以幽靈身分出現,不過卻再次被西蒙給擊敗。

《惡魔城:白夜協奏曲》-發生在 1748 年,年輕的吸血鬼獵人馬克西姆昆西為了證明自己,打算找到德古拉的遺骸好超越朋友-吉斯特貝爾蒙特(西蒙貝爾蒙特的孫子),結果沒想到馬克西姆的靈魂被操控誕生出黑暗人格,更導致莉蒂艾爾蘭潔被綁架,使得這位女子將成為德古拉的復活容器。為了讓黑暗人格無法找到莉蒂,馬克西姆創造了一座城堡和讓自己失去記憶,只憑些許的印象去找吉斯特幫忙,最終三人才打敗黑暗人格,而德古拉的幽靈再次出現,嘲笑貝爾蒙特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勞,因為他會再次復活。

*雖然遊戲中並沒有闡述吉斯特與莉蒂之間是否存在愛情,但兩人最終有結為夫妻似乎是官方與粉絲默認的設定,而至於在 NETFLIX 的《惡魔城:夜曲》動畫影集中,則是講述吉斯特和莉蒂的確結為夫妻,並且是主角里希特貝爾蒙特的外祖父母。然而動畫是獨立額外的宇宙,所以請把這設定當作參考用。

《惡魔城X:血之輪迴》-發生在 1792 年,西蒙殺死德古拉的一百年後,吸血鬼之王的復活之日又再度來臨,對此一位黑暗神官夏洛特和他的教團進行相關儀式,並綁架了包含里希特貝爾蒙特的未婚妻安娜特,以及出生於貝爾蒙特家族遠親的瑪莉亞雷納德在內的四位女性。其中瑪麗亞擁有招喚四聖獸的魔法,因此與里希特聯手,再次消滅了德古拉,但是夏洛特的詛咒卻入侵到里希特體內。

* NETFLIX 的《惡魔城:夜曲》動畫第一季就是改編此遊戲,比較不同的是里希特個性沒像原作那麼大膽無畏,反而因為失去母親的創傷導致實力所有弱化,直到突破心魔才正式變強。此外里希特跟瑪麗亞很早就認識,而安娜特從原作的白人變成在加勒比海域出生的黑人,跟原作對比相當擅長戰鬥和使用巫毒教法術。此外瑪麗亞的良言人魔法師母親在原作裡是毫無關係的一般人修女-泰拉,並且也是遊戲中被綁架的四位女性之一。至於瑪麗亞在動畫中的親生父親亞伯特,也能看作是改編自遊戲裡的黑暗神官夏洛特。

《惡魔城X:月下夜想曲》-發生在 1797 年,被夏洛特控制的里希特成為惡魔城的新城主,而德古拉的復活儀式再次進入籌備階段。至於瑪麗亞則準備踏上旅程處理這次危機,並遇見了從 300 年長眠中甦醒的德古拉之子-阿魯卡多,於是兩人合作救出洗腦的里希特。此時夏洛特招喚出真正的惡魔城(在遊戲呈現出上下顛倒過來的內部),而德古拉以不完全的姿態復活,不過卻被阿魯卡多親手擊倒,並提醒母親不希望父親殺害人類,讓德古拉第一次後悔自己的暴行。事後,瑪麗亞表示自己愛上了阿魯卡多,於是兩人一起旅行。

*NETFLIX 的《惡魔城:夜曲》動畫第二季預計改編此遊戲。

《惡魔城X:追憶夜想曲》-發生在 1798 年(廣播劇),一個夢魔想要讓阿魯卡多變成新魔王,於是開始策畫一連串死亡事件,結果被里希特、瑪麗亞、阿魯卡多的吸血鬼僕人、另外兩位吸血鬼獵人阻止。而里希特因為之前被控制的事件感到羞愧,於是把家傳的「吸血鬼殺手聖鞭」傳給家族分支的莫理斯一族,從吸血鬼獵人職業退休。然而到了德古拉即將再次復活的 1800 年左右,由於沒有貝爾蒙特家族,以及阿魯卡多又進入長眠,導致人類成立各種教會組織,並研發新型態的魔法武器,好對抗之後到來的黑暗威脅。

《惡魔城:被奪走的刻印》-發生在 1862 年,以發明將魔法紋章刻印在身體技術上的教團-艾克雷西亞成為最強勢力,為此人類政權的領導者將裝有德古拉遺骸的聖櫃送過去。但沒想到教團最高導師巴洛卻被遺骸影響,使他開發出最強紋章「多米納斯」好讓德古拉能復活。但表面說法是「多米納斯」能夠真正消滅德古拉好阻止復活循環,於是正當準備給女戰士夏諾雅繼承,結果身為師兄的阿魯巴斯卻在儀式中將紋章打成三個碎片,使得夏諾雅失去感情。然而之後殺死師兄奪回「多米納斯」的夏諾雅得知真相於是擊敗巴洛,但這位導師臨死前復活德古拉,這讓夏諾雅決定犧牲自己封印這位吸血鬼之王,不過阿魯巴斯的靈魂最終跳出來成為「多米納斯」的祭品封印德古拉,而夏諾雅就拿回情感並離開一切的戰鬥。

現實世界的小說《德古拉》-發生在 1897 年,昆西莫里斯殺死德古拉,而他也在這場戰鬥中死去。此外根據《惡魔城》世界觀歷史的修改,昆西有使用「吸血鬼殺手聖鞭」幫忙戰鬥,並將這條鞭子傳給兒子約翰莫里斯(值得一提的是,小說中昆西沒有兒子,所以約翰也是惡魔城世界觀的原創設定)。

*給不知道這段在說什麼的人提醒一下,各位別忘記在我們的現實世界中,德古拉是 1897 年的小說人物,而這本小說的事件也發生在《惡魔城》世界觀中,只是稍微有做改寫,好配合電玩的設定。而這段我採用的圖片,是 1931 年版電影,跟小說劇情和造型幾乎都一模一樣,比較能讓大家熟記相關樣貌。

《惡魔城:血族》-發生在 1917 年,德古拉的姪女伊莉莎白巴特利為了讓吸血鬼之王復活,於是跟女巫德羅塔楚特斯策劃第一次世界大戰,打算用龐大死者靈魂獻祭。約翰莫里斯和艾利克利卡德不約而同一起前往阻止,雖然成功瓦解了相關的陰謀,但由於不是正統貝爾蒙特家族成員,使得約翰莫里斯在使用「吸血鬼殺手聖鞭」時消耗太多生命力,最終於 1926 年去世,死前從未教導自己兒子強納森如何使用鞭子。

《惡魔城:迷宮迴廊》-發生在 1944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但各國勢力都不敢闖入突然冒出的惡魔城,對此強納森莫里斯和他兒時朋友-魔法師夏綠蒂歐琳前往一探究竟,卻發現是一個新崛起的吸血鬼布勞爾在背後搞鬼,而對方更殺死父親好友-艾利克利卡德,並將他的兩個女兒也轉化成吸血鬼。不過艾利克利卡德的靈魂在惡魔城中引導強納森,還告知約翰為何不教導他使用鞭子的真相,但沒想到強納森卻能在不影響壽命的情況下,跟貝爾蒙特本家的成員一樣使用「吸血鬼殺手聖鞭」。最終,布勞爾被死神給殺害,好用來當作復活德古拉的祭品,不過卻被強納森給消滅,德古拉再次死去。

到了 90 年代,貝爾蒙特家族正式回歸,為此「吸血鬼殺手聖鞭」再度由本家持有,而 1999 年的時候德古拉復活,並再度率領大軍打算消滅人類。透過尤里烏斯貝爾蒙特帶頭,聯合魔法分家貝爾南堤斯家族(賽法娘家後代,詳見 1476 年)、阿魯卡多、人類軍隊、日本的白馬神社…等多個勢力,最終消滅德古拉的復活手段,使得無限循環正式到此結束。然而不幸的是尤里烏斯在大戰後就失去記憶,至於阿魯卡多開始以人類身分「有角幻也」在日本情報機關任職。

《惡魔城:曉月圓舞曲》-發生在 2035 年,德古拉投胎轉世成「來須蒼真」的日本少年,當他十七歲時跟青梅竹馬-白馬神社的「白馬彌那」觀賞日全蝕之後,兩人突然出現在惡魔城裡面。為了生存,「來須蒼真」在惡魔城與各種怪物戰鬥,並發現到一個新興宗教的領袖葛拉漢瓊斯,此人出生那天剛好德古拉死亡,所以認為自己才是吸血鬼之王的轉世。最終「來須蒼真」在阿魯卡多和恢復記憶的尤里烏斯幫忙下,解決了這次的惡魔城危機,但他的身世仍然會帶來新的威脅。

《惡魔城:蒼月十字架》-發生在 2036 年,一個新的邪教團體領袖-賽麗雅佛特娜出現,並希望「來須蒼真」成為全新的魔王,但卻遭到拒絕與反抗。這讓賽麗雅殺死「白馬彌那」好讓「來須蒼真」爆發(類似德古拉失去人類妻子時的暴怒),但最終在阿魯卡多提醒下得知死掉的是分身才恢復理智,隨後與趕來幫忙的尤里烏斯會合,共同處理另一個被當作德古拉復活容器的候選者德米特利布里諾弗,才結束這次事件。

《惡魔城:神淵的追想曲》-發生在 2037 年(小說),德古拉之前的吸血鬼部下奧洛克斯打算成為新魔王,更統整了許多人類邪教,並試圖進一步控制世界。但這也引來死神的不滿,認為奧爾洛克斯是在進行一場叛變(不過他對「來須蒼真」沒任何興趣,只在乎德古拉這個存在是否會復活)。對此,阿魯卡多和尤里烏斯兩人合作,並帶著各自的徒弟和盟友消滅了整個勢力(「來須蒼真」這次只有客串)。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