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活死人版風暴兵」的發展歷史與設定! - 廢柴觀測站
maxresdefault

淺談「活死人版風暴兵」的發展歷史與設定!

隨著科幻影集《亞蘇卡》第一季最後出現了「活死人版風暴兵」,為此本篇文章就來探討這個元素在整個星際大戰品牌中,是怎麼進行發展的吧!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那麼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在傳奇版正史/舊正史中,西斯運用自己的煉金術融合魔法和原力創造活死人軍團,藉此能夠守護著他們的發跡星球「科里班」(Korriban)。到了 4645 BBY(第四集電影的 4645 年前),一個叫做 Darth Drear 的西斯君主,開設學院好利用西斯煉金術開發長生不老的藥劑,結果卻導致弄出類似病毒的變體,使得 Darth Drear 死去。一千多年後,在西斯帝國與銀河共和國彼此互相大戰的期間,Darth Scabrous(上圖)這位西斯想要改良 Darth Drear 的公式,試圖成功製作出永生藥劑,結果卻導致他和自己的西斯信徒被病毒感染,成為只會吃活人的怪物群。

到了 1BBY 的時間點,達斯維達獲得前輩們的病毒,但他不打算用來追求永生,反而要銀河帝國的科學部門改做成戰略性質的生化武器,為此帝國科學家們決定將這武器的代號弄為「黑翼」(Blackwing),正式稱呼則取名做「帝國生化武器計畫 I71A」(Imperial bioweapons Project I71A)。然而理所當然的,科學家們所在的 Vector 號滅星者戰艦卻爆發「黑翼」之亂,使得整艘船艦爆發活死人災難,導致變成一艘廢棄的戰艦。

過了十個禮拜,一艘載有韓索羅和丘巴卡在內的帝國囚犯運輸艦艇 Purge 突然故障,為此打算在附近的 Vector 號上找尋零件進行修復,結果就感染病毒並遭遇活死人。最終在大量犧牲下,韓索羅、丘巴卡和一些倖存者成功駕駛登陸艇逃走,而帝國則將病毒改放在達索米爾(Dathomir)星進行新實驗,結果到了第一死星被毀的一年後,也就是 1ABY 時又再次爆發活死人危機,為此就設立隔離區才抑制感染問題擴大,結果卻造成帝國、反抗軍和黑道…等勢力都紛紛來到這,並抱持著不同目的開始找尋「黑翼」下落,引發另一種戰爭。

值得注意的是,被「黑翼」病毒感染的活人或者死者,都會變成無意識且愛吃肉的不死生物,並且擁有原始的野性本能,但能夠透過看似難以理解的尖叫聲相互交流和學習,所以你還能夠看到他們駕駛戰機和使用爆能槍,此外任何活著的動物和植物也會被病毒影響。至於裡面最關鍵的成分來自於原力敏感植物 Murakami,這種黑蘭花跟其他藥劑混合,就產生了致命的病毒,相當於活死人的病原體般存在。

達斯維達的另一個策略也是使得「黑翼」變成相當致命的關鍵,因為他當時想到反抗軍或者帝國士兵都有防止化學攻擊的裝甲或者設備,所以希望能透過空氣傳染的方式讓「黑翼」變得有效,為此即便你能夠防止活死人直接咬傷,或者液體傳播的方式,仍然有很大機率會被感染。比較安全的作法,就是你戴著防毒面具,與活死人抱持距離,甚至本身對病毒免疫。

通常透過空氣傳播感染病毒的人類,所經歷的症狀比被咬傷的人持續時間更長。當病毒在體內啟動時,受害者會立即出現輕微咳嗽和鼻竇流膿的症狀,進而導致呼吸逐漸困難,接著肺部黏液體會囤積,使得只能發出深沉的吼叫聲。隨後伴隨著胃腸道異常,並感受到嘔吐和噁心的現象,皮膚則會變成淺綠色或灰色,大量盜汗狀況更是此狀態下的正常演變。接著進入死亡階段,這中間的演變則為吐血與癲癇發作,然後呼吸停止或者心臟驟停,而不讓自己昏迷的人通常會陷入幻覺狀態,最終導致自殘般瘋狂而自殺,總之病毒會想盡辦法讓你死去。

在迪士尼正史/新正史的情況下,「黑翼」計畫並沒有跟其他過往西斯君主有關,是 13 BBY 時由成為銀河皇帝的白卜庭推動,要求帝國旗下專門研究煉金術的西斯科學家為永生所開發,並將研究設施設立在 Dandoran 星球上。結果進行修復死亡細胞的實驗時,病毒反倒殺死宿主,使其變成殭屍。關於這個病毒爆發事件,發生於於第四集和第五集電影之間的時間點,這促使帝國為了隱藏狀況,反抗軍想阻止源頭,分別抑制相關混亂,但仍有一些病毒流到黑道勢力將其進行買賣,使得往後爆發第二次活死人之亂,讓眾人再次進行阻止。

至於另一種活死人誕生方式,最有名的就是達索米爾星的暗夜姐妹用魔法復活屍體,而新舊正史共通故事則發生在複製人戰爭期間,達索米爾星用這魔法喚醒活死人,藉此對抗分離主義的機器人大軍,結果仍數量不敵慘遭屠殺,只剩下少數倖存者流散在銀河系各個地方。至於迪士尼正史中,有三個倖存下來的暗夜姊妹,則用魔法復活索龍元帥的風暴兵,藉此變成殭屍好能拖延亞蘇卡等人,使其產生一場苦戰。

當然縱貫星際大戰宇宙的豐富設定,其實還存在各種活死人誕生方式,像是寄生蟲感染或者使用西斯神器控制屍體,不過這些都跟今天聊的「活死人版風暴兵」主題無關,所以就不再闡述。那麼今天就介紹到這,如果有講錯和覺得哪裡有可以補充的地方,歡迎大家一起來聊聊喔,我們下次見~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