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鋼鐵英雄》的「氪星入侵」事件怎麼影響整個世界觀? - 廢柴觀測站
p7TG36yc98xrzS4eCgKQuA

《超人:鋼鐵英雄》的「氪星入侵」事件怎麼影響整個世界觀?

在 DCEU 最新電影《閃電俠》上映後,裡面再次提到《超人:鋼鐵英雄》裡的最終大戰,也就是「氪星入侵」這個大事件!而這整個衝突,其實在很多方面都影響了 DCEU,所以我們今天就透過本傳電影,還有同宇宙的補完小說和漫畫,來理解這起事件的不同角度吧。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提醒你,本篇文章有《閃電俠》的暴雷,如果還沒看的人請斟酌觀賞。

「氪星入侵」事件被地球媒體稱之為「大都會之戰」,在官方說法則是叫做「黑零事件」,至於「黑零」這個名字是取自於氪星監獄護衛艦,功用是負責移送犯人到另一個維度「幻影區」給關起來。當氪星被毀,被關在裡面的薩德將軍就帶領自己的人馬把「黑零」給作為自己戰艦,並試圖找尋倖存的同袍,結果獲取了卡艾爾的飛船遇險信號,於是就因此來到地球,導致開始了這整個大大影響世界觀的事件。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卡艾爾體內被親生父親灌入了「法典」(Growth Codex),而「法典」是裡面包含各種氪星人民和生物的基因存庫,主要用在氪星要對外星球進行殖民時,能夠快速在當地進行生命繁衍,至於「黑零」配置的裝備以及「世界改造引擎」則是能將外星球改造成氪星生態所需的環境。

為此當薩德一口氣發現擁有「法典」的卡艾爾、「黑零」以及「世界改造引擎」都在自己身邊後,就索性打算將地球改造成「氪星環境」。不過在地球出生的卡艾爾以超級英雄身分「超人」與美軍合作,成功瓦解氪星改造計畫.而薩德將軍在內的所有氪星罪犯全都陣亡。雖然看似地球得救,但犧牲的民眾太多,加上還是首次的外星入侵,使得許多人因為這起事件,開始有了不同的觀點與看法(以下包含補完小說與漫畫內容)。

以布魯斯韋恩的角度來說,他親眼目睹超能力者力量的可怕,同時自己旗下許多僱員也死在這場戰鬥中,所以感到不安。而以蝙蝠俠的角度來說,因為這起外星入侵事件,導致高譚市的犯罪率提高四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大都會市的犯罪集團轉移到高譚市活動。為此不論是一般富翁還是英雄身分,布魯斯韋恩/蝙蝠俠都用著比過往 20 年還要更多的商業資源和戰鬥力,重建城市以及對抗惡棍,同時更認為超能力者不論動機好壞,光是出現就帶來不少問題,為此開始研究地球的各種超人類線索,並思考著怎麼對抗卡艾爾這樣的存在。

至於貝瑞艾倫則採取相反觀點,因為他用剛獲得的超能力試圖在大都會市拯救市民,但無奈自己力量和經驗無法應付這種大規模的可怕狀況,所以在感受到自身不足時,同時敬佩超人對抗同袍只為拯救地球的強大和心態,為此一心想要改正整個狀況,促使他開始研究自己的超能力能夠怎麼運用。

而政府和軍方這邊也存在不同看法,有部分參議員和在前線對抗薩德的軍人,基本上都替超人的行為做辯護。不過也有政客和軍人認定就算超人是好的,但深怕這位英雄要是突然轉換立場變成敵對關係,開始思考應對計畫,其中艾曼達華勒就有了將超級惡棍變成美國政府管轄的特殊部隊之草案。

小說和漫畫則補充了人民和犯罪者的想法,像是「黑零事件」造成亞克翰收容所停電,使得曾在布魯斯韋恩底下任職的兩位罪犯,分別是機械人部門總監 Babrius Aesop 和清潔工 Jackalope 逃獄。而 Babrius Aesop 當年就是妄想著靠製造機器人軍團征服世界,為此才被在同樣任職於韋恩集團的工程師妹妹舉報,所以他逃獄後就綁架自己妹妹,威脅她幫忙一起製作機器人軍團,好征服世界之餘還能處理更多外星入侵者。

至於 Jackalope 就人如其名,擁有著類似兔子的長相,喜歡用動物寓言故事來表達自己的觀點,他因為被開除想對布魯為恩報復。也有人開始擔心超人只是外星入侵大軍的偵查兵,為此以生存主義為號召而組成了民兵團。小孩的部分則開始崇拜超人,有廠商還推出相關的玩具和周邊,但自媒體常在超人是否為人類好友這點常起爭執。

另外就大都會市的角度,他們在事發現場建立紀念公園 Heroes Park,好緬懷死者的同時,也建立了巨大的超人雕像,藉此感謝這位英雄挺身而出保護自己人民。這個雕像與紀念公園,已經成為 DCEU 世界觀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同時更變成往後許多事件,如毀滅日大戰、超人復活…等發生地點。

雷克斯路瑟則是在「黑零事件」的當下,得知自己公司的塔樓和大量卡車被摧毀,並也透過新聞觀看韋恩企業的損失,並直言說到對手的技術很多都很棒,因此消失感到可惜。接著在事件的兩周後,雷克斯參加了一個辦在豪華酒店的慈善拍賣會,好用來幫助災難受害者,並在現場與布魯斯鬧得有點不愉快。事件的一年後,一個趁機在黑市販售氪星裝備的漢福德科技公司(Hanford Technologies)被路易絲曝光,這讓雷克斯看準時間把這整家企業給併購到旗下。

接著來到事件發生的十八個月後,雷克斯派出一組潛水小隊去印度洋海域中搜索「世界引擎」的殘骸,結果發現到綠色的氪石,並將這些石頭發展成武器。隨後,雷克斯也開始著手研究超人和蝙蝠俠,好調查他們的真實身分、能力、身體、情感弱點、人際關係和心理概況。在收集兩位英雄的資料過程中,雷克斯更是發現了閃電俠、水行俠、神力女超人和鋼骨的存在,並將其資訊統整到自己的檔案庫中。

在電影版「閃點」的時間軸中,由於閃電俠改寫母親死去而造成的蝴蝶效應,使得「黑零事件」雖然仍爆發,但不同的是卡艾爾在嬰兒時就被薩德將軍找到,體內的「法典」因此被取出而死。至於協助美軍與氪星人戰鬥的,則有閃電俠、閃點版閃電俠、超少女、米高基頓版蝙蝠俠。但是再怎麼奮力抵抗,最終都以薩德將軍獲勝,地球面臨毀滅做為戰爭結果,使得閃電俠只好犧牲母親,使時間軸恢復正常才避免這種狀況。

總結:「大都會之戰」可以說是 DCEU 世界觀的中心事件,很多未來內容都是以此延伸,算是有相當程度的規劃,就連最新作品的《閃電俠》都補充不同角度,可見其重要程度之高。不過遺憾的是現在 DC 電影宇宙要重啟了,希望繼承的世界觀也能發展一個類似的事件當核心發展。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