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正史」版的《星際大戰》世界觀故事分類系統出爐! - 廢柴觀測站
star-wars-rise-skywalker-kylo-rey

「迪士尼正史」版的《星際大戰》世界觀故事分類系統出爐!

在本屆 2023 的粉絲活動「星戰慶典」(Star Wars Celebration)上面,迪士尼正式公開了他們自己的星戰宇宙正史時間軸其「年代分類」,為此本篇就做一個大方向的總整理,好方便各位同好、前輩和新手能理解整個脈絡!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如上所說,這篇文章每個名字都是新時間軸的稱呼,比方說下圖左三的 The High Republic,是設立在「共和國」時代的一個時期和故事系列,相關作品就會掛上一樣的 LOGO,藉此讓你知道自己接觸的故事屬於哪個系列,以此類推。為此本篇內容只會告訴你下圖中,每個主要故事線的大致發展,不會每一個事件都詳細列上。只是如果大家有興趣,那麼我未來會再另外弄一篇詳細事件類型的年表給各位!好的,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另外給不知道的人提醒一下,星戰年表通常是用 BBY 和 ABY 這一對專有名詞來分類,兩者的意思分別是「亞汶戰役之前」和「亞汶戰役之後」,而所謂的亞汶戰役就是第四集(也就是第一部電影)中,反抗軍在路克為首的情況下摧毀第一死星的衝突事件,為此像是 10 BBY 能理解做第四集的十年前。

「絕地黎明」(Dawn of the Jedi):從名字能估計「絕地黎明」這時代體系,應該會參考舊正史(傳奇正史)的方式,探討在「舊共和國」時代之前,一群學習原力的人將如何團結,並共同到了「舊共和國」時代的當下成立絕地武士團。而在這幾天舉辦的 2023 年「星戰慶典」宣布會中,公開了未來會有一部電影以此時代為主,估計會以裡面故事劇情當作基準點,然後再延伸發展各種媒體作品。

「舊共和國」(The Old Republic):在新舊正史的時間表都有一樣名字的經典年代,時間點設定在 25000 至 1000 BBY,22 個世界聯手組成共和國,並以他們的星系為中心開始擴展(所以這 22 個世界也被叫做核心世界)。絕地武士團正式成立,開始對抗奴隸制度,並與黑暗原力的使用者-西斯有多次衝突,同時共和國積極用武力殖民的方式擴展版圖,但也埋下往後跟不同勢力在歷史上發生衝突的種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迪士尼正史版的「舊共和國」時代所有事蹟,目前都是透過不同時代的漫畫、小說、動畫、電玩給帶到。什麼意思呢?意思是目前並沒有推出以「舊共和國」時代為背景的星戰作品,都是透過本傳、前傳和後傳三部曲的角色,如達斯維達查詢西斯歷史時,才讓讀者窺知一二。

至於即將推出的電玩大作-《星際大戰:舊共和國武士》重製版( Star Wars: Knights of the Old Republic Remake),則是第一款以「舊共和國」時代為背景的迪士尼正史作品。

「至高共和國」(The High Republic):屬於「舊共和國」演變到「共和國」時代後的其中一個時期,時間點設定在 500 至 100 BBY。「共和國」開始用外交取代「舊共和國」的武力方式擴展版圖,而絕地武士組織負責維持版圖內的秩序,可以說是整個「共和國」體制最極盛的時代。然而一個海盜組織 Nihil 卻崛起, 認為「共和國」正在侵犯和剝奪人們的自由,為此用這理論招募許多勢力加入,變成龐大的反政府集團。

在幕後上,「至高共和國」是迪士尼第一個沒有參考舊正史並自己原創的多媒體計畫,最初從 2020 年 12 月發布的短篇小說 Go Together 當起點,後來再以中篇小說、長篇小說、漫畫連載、網路動畫、有聲書來擴展相關內容。目前更是宣布串流媒體 Disney+ 會推出動畫影集、真人影集,而 Quantic Dream 則會開發電玩。

故事有不少特色,像是年輕的尤達雖然仍充滿智慧,但沒像我們平常看到的那麼老練,還有因為極盛而讓沒有外敵的絕地自傲,共和國政商圈也只想著如何賺取更多利益的腐敗傾向。

「絕地殞落」(Fall of the Jedi):是「共和國」晚期的故事系列,時間點設立在 32 至 19 BBY,白卜庭從政並利用「至高共和國」時期的政治腐敗,開始策畫自己掌權,於是鋪陳了一連串戰爭,讓「共和國」部份的星系給脫離出來,跑去和「共和國」歷史交惡的敵人成立「分離主義」勢力,這迫使「共和國」訂製複製人軍隊應對戰爭。當絕地武士安納金天行者被白卜庭誘惑而墮落到黑暗面後,最終導致絕地武士團被屠殺而瓦解,西斯正式掌握了銀河系。

在幕後上,主要是以前傳三部曲電影、漫威一些迷你劇連載,以及《複製人戰爭》的動畫影集和動畫電影…等內容來作為此故事系列的中心,而每個作品都圍繞在「複製人戰爭」與「66 密令」兩大事件。

「帝國統治」(Reign of the Empire):是講述「銀河帝國」早期統治情況的故事線,時間點設立在 19 至 0 BBY, 帝國成立「審判官」單位,要他們帶領最後一代強格費特複製人所組成的「肅清風暴兵」(Purge Troopers ),去追捕殺害在「66 密令」活下來的絕地武士,更透過文宣方式抹黑絕地的信仰與為人,促成了「絕地大清洗」事件,然而不同的反抗組織開始零星對抗帝國暴政,最終組成了統一的反抗軍聯盟!

在幕後上,最早是由《反抗軍起義》這部動畫影集,來做為此故事系列的起點作品,後來加入 EA 電玩《絕地組織殞落》、動畫影集《瑕疵品小隊》、真人影集《歐比王肯諾比》、2017 年的《達斯維達》漫畫連載來擴展。基本上大多數都圍繞在帝國早期統治的狀況,然後發展出複製人士兵被一般人類取代的演變,以及各種不滿帝國的人透過各種動機聚集,倖存的絕地怎麼刻苦求生…等來做為主要的劇情元素。

「反抗時代」(Age of Rebellion):這個故事系列時間點設定在 0 至 5 ABY,講述所有對抗帝國的人終於統一組成反抗軍同盟,開始進行大規模的「銀河系內戰」。起初,反抗軍同盟戰況都不樂觀,但在許多人犧牲獲得機密情報好讓路克摧毀第一死星的事件,讓整個戰局演變做為分水嶺,開始朝反抗軍同盟有利的方向進行。

在幕後上,雖然整個故事線的起點是本傳三部曲電影,但真正擴大版圖和發揚整個概念的,是漫威的星戰漫畫主線連載,藉此補完了達斯維達怎麼知道路克是自己兒子、俠盜中隊是紀念俠盜一號才這樣取名、達斯維達在死星失勢後怎麼重新掌權、忍武士團為何加入皇帝、琦拉控制了賈霸以外的黑道組織…等劇情。

而漫畫所有連載的第一波是補完 4 跟 5 部曲之間的劇情,重啟後的第二波是以補完 5 跟 6 部曲之間的劇情為主,接著蘭登書屋推出了路克、莉亞、韓…etc 等各別角色自己的小說。跟漫畫重點放在關鍵事件的補完不同,小說則重視強化每位主要人物的心境和過去,算是以個人的角度在發展整體故事內容。

「新共和國」(The New Republic):這個故事系列時間點設立在 5 至 29 Aby,由於反抗軍同盟的努力,終於推翻達斯西帝,並成立新共和國。而路克開始重建絕地教團、莉亞的政敵用她是維達女兒的事實進行抨擊,至於帝國殘黨封鎖皇帝死亡的真相,聲稱第二死星被摧毀是假消息,更說謊提及皇帝還活著好鞏固版圖。

而皇帝以防萬一將遺言錄製在哨兵機器人中,然後此機器人開始與帝國殘黨接觸,要求他們實施用毀滅級武器消滅重點星系的「灰燼行動」(Operation: Cinder),這主要是報復讓他死去的銀河系。最終在一連串衝突下,帝國殘黨與新共和國在賈庫星進行最終大戰,而帝國殘黨則戰敗,新共和國認為和平已經到來。

在幕後上雖然不是原創概念,卻是迪士尼接手星戰的發展後,第一個進行的多媒體企劃。本身以小說 Aftermath 三部曲做為起點,然後再用漫畫、電玩、手遊、動畫和影集去延伸,而劇情中心都圍繞在帝國殘黨藉由「灰燼行動」的作戰,讓新共和國疲於奔命,但也使不少帝國將兵懷疑自己立場,開始叛逃到新共和國。

值得一提的是,電玩作品《戰場前線 2》的劇情模式,整合所有「灰燼行動」的作品劇情,並銜接到 Aftermath 三部曲小說內容。而本時代另外一條主要劇情,是由《曼達洛人》影集和相關支線在擴展,其中包含帝國殘黨另一方的行動計劃,以及波巴費特成了新的地下世界之王…等關鍵發展。

「第一軍團崛起」(Rise of the First Order):這個故事系列時間點設立在 29 ABY 至 35 ABY,帝國殘黨雖然在賈庫戰役中大敗,並與新共和國簽訂和平條約而限制了軍備發展,但其實他們跑去未知領域(Unknown Regions)於 15 ABY 重組了第一軍團,試圖重振皇帝的威望與統治手段。

不過由於正面實力在當下無法贏新共和國,所以第一軍團培養自稱中立派系的政客,開始用假議題拖垮目標政客,還贊助一些恐怖份子集團進行攻擊。接著中立派公開加入第一軍團,使整個部隊在已知星系擁有位置,但新共和國不想再打一場內戰,也認為第一軍團沒帝國來得有威脅,為此採取被動狀態。

然而莉亞和部份人士深怕這樣小看第一軍團會帶來危機,為此組成了「抵抗勢力」來調查和預防相關威脅,導致銀河系之間的冷戰正式開打。最終,第一軍團在終極武器「弒星者」完成後,正式摧毀新共和國首都,使戰局變得更加白熱化,更揭開原本死去的達斯西帝復活並是幕後黑手。不過當路克、莉亞、韓…等老英雄們英勇犧牲,給新英雄的芮、波、芬恩和眾多人有努力的機會,最終第一軍團也瓦解了。

在幕後上,這個故事系列是以後傳三部曲電影當起點,並分成冷戰和對抗第一軍團的兩個時期。冷戰階段的時候有三個故事為主線,第一個是漫威出版社發行的波戴姆倫(Poe Dameron) 個人連載,裡面講述抵抗勢力與第一軍團在衝突時,如何避開各種狀況變成大規模熱戰。第二個是動畫影集,講述抵抗勢力組織本身的任務,跟波的漫畫連載有連動。第三個是莉亞個人小說,裡面講述她身為新共和國高官,如何面對中立派的刁難、政治暗殺,更要試著在繁忙中協調家庭的生活。

對抗第一軍團的階段除了電影外,還用了一些短篇漫畫講述,此外電玩《戰場前線 2》的劇情 DLC 也有關鍵內容。至於設定在同時代的小說大多都是闡述路人角色的故事,雖然也有連結前傳和本傳的作用,但對於後傳三部曲的故事影響不大,所以相對來說就沒那麼重要了。

「新絕地教團」(New Jedi Order):時間點在 50 ABY 之後(官方在星戰慶典說是第九集的十五年後),在打敗第一軍團後,芮天行者開始建立新生代絕地教團,而整體將會透過一部新電影闡述,預計未來會有續集,而按照商業習慣來看,應該也會推出其他媒體作品來進行補完。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