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贊家族」以及「黑亞當」之間的關係與發展歷史! - 廢柴觀測站
Zachary-Levi-shazam-2-black-Adam

「沙贊家族」以及「黑亞當」之間的關係與發展歷史!

雖然 DC 的電影宇宙即將要重啟,而且《沙贊:眾神之怒》雖然得到評價兩極的狀況,但大家對於「沙贊家族」的表現(尤其是大姊),以及原本跟「黑亞當」串聯的元素仍相當在意,為此這次將整理這兩部分的內容!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由於「沙贊」是最早被叫做「驚奇隊長」的漫畫角色,所以本篇文章提到過往歷史時會用相關稱呼來撰寫,為此請不要跟漫威後來才推出的同名角色給搞混了!

當還被叫做「驚奇隊長」的時代(此時版權屬於福西特漫畫),家族成員分別在 1941 至 1942 年的三本不同漫畫開始做鋪陳,先後登場的順序分別是:由三人組成的「驚奇中尉」(Lieutenant Marvels)小隊、「小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 Jr.),以及「驚奇瑪莉」(Mary Marvel)。而且由於受歡迎的關係,所以每個「驚奇隊長」的連載,都各自以不同家族成員為主角,並偶爾串聯起來,更延伸出不同角色。

但 50 年代,由於 DC 控訴福西特漫畫用「驚奇隊長」抄襲「超人」,這使得家族消失一段時間,直到福西特漫畫1972 年先把角色租借給 DC,後來在 80 年代正式賣出去,當時所有福西特漫畫角色是設定成活躍在 DC 多重宇宙的 S 地球(Earth-S)。而《無限地球危機》大事件讓 DC 統整旗下所有收購角色與本家人物,讓他們活躍在同一條時間軸之後,福西特漫畫角色才與正義聯盟等人一起行動。

而設定在 DC 宇宙期間,大部分的家族成員和盟友都成了路人般的角色,只剩下「驚奇隊長」、「小驚奇隊長」以及「驚奇瑪莉」活躍在前線,並且這三位角色除了都參加過「正義聯盟」之外,後來還各自都分別加入了「正義協會」、「局外者」與「猛禽小隊」等不同隊伍,可以說家族的概念已經被淡化。

後來 DC 在 2011 年《閃點》大事件重啟整個世界觀,「驚奇隊長」角色正式改名為「沙贊」,而家族概念也正式復活,改成了比利分享自己力量給五位寄養家庭的兄弟姊妹。即便現在 DC 宇宙已經恢復舊正史設定,並否定《閃點》重啟的影響,但「沙贊家族」概念很受歡迎,成了少數保留的重啟概念。

簡單來說,這部分有幾個重點:

40 年代至《無限地球危機》之前的設定,是最原始的版本,當時叫做「驚奇隊長家族」,「沙贊」只是巫師獨有的名字,為此每個成員都要喊「沙贊」這個詞才能獲得超力量,「驚奇隊長」與「驚奇瑪莉」是有血緣關係的雙胞胎!成員們名單有「驚奇隊長」、「小驚奇隊長」、「驚奇瑪莉」、「驚奇中尉」三人組、「驚奇大叔」(Uncle Marvel,沒超能力的搞笑人物)、「驚奇雀斑」(Freckles Marvel,大叔的姪女,也負責搞笑),以及卡通動物角色「驚奇兔子跳跳」(Hoppy the Marvel Bunny)、人形老虎的 Tawky Tawny。

《無限地球危機》之後至《閃點》間的設定,核心概念仍跟上述維持一至,但由於開始融入到 DC 宇宙,為此活躍的只有「驚奇隊長」、「小驚奇隊長」、「驚奇瑪莉」…等三人,並分別加入不同的英雄團隊,其餘都只是客串的路人定位角色。而上述最原始版本「驚奇隊長家族」,已經設定在 Earth-S 進化後的世界 Earth-5,這部分可以詳見 DC 多重宇宙文章(請點)。值得一提的是,由於 DC 在與福西特打官司的期間,漫威趁勢註冊「驚奇隊長」商標,所以導致 DC 在這時期的漫畫標題用「沙贊」當稱呼,而角色只在劇情用「驚奇隊長」繼續當英雄代號。

《閃點》之後至《DC 重生》的設定,「驚奇隊長」連在劇情內都正式改名為「沙贊」,家族成員都是比利在寄養家庭中認識,並且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反之有血緣關係的親生父母都還活著)。在守護者宇宙的曼哈頓博士取消自己透過《閃點》修改 DC 宇宙時間軸的效應後,DC 宇宙恢復了《閃點》之前的許多舊正史元素,但「沙贊」就跟「水行俠」一樣仍保持著《閃點》後的重啟設定。

至於「黑亞當」這角色,在福西特的時代只登場過一次,是 1973 年改透過 DC 發行相關漫畫時,「黑亞當」才被設定成是「沙贊」曾經選出來的埃及鬥士,而藉此有了完善的背景故事。當時說道「提斯亞當」被認為是正義的,為此「沙贊」才給予力量,結果沒想到他卻殺死法老坐上王位,對此就遭到逐出星際的懲罰,並於 1945 飛回地球,跟「沙贊」選出來的當今鬥士「驚奇隊長家族」對戰起來。

到了 1985 年《無限地球危機》後,「黑亞當」跟其他福西特漫畫角色一樣融入到 DC 宇宙,「提斯亞當」變成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的兒子而接受巫師祝福,所以只要喊出「沙贊」就能獲得埃及眾神的能力。但不久後,「黑亞當」被「沙贊」巫師的邪惡女兒誘惑而墮落,開始試圖征服埃及。「沙贊」知道馬上剝奪「黑亞當」的力量並封印在聖甲蟲之中,並害怕再次選錯人當鬥士,為此直到幾千年後的現今時代才選擇了比利。

在「提斯亞當」被「沙贊」取出力量變成一具乾屍,而屍體跟著聖甲蟲被埋在拉美西斯二世的墳墓後,比利的考古學家父母跟他們請來的助手「西奧亞當」,一同跑來挖掘拉美西斯二世的墳墓。結果「西奧亞當」找到聖甲蟲後殺死比利父母,並喊出了「沙贊」的稱號,卻導致他的意識被祖先「提斯亞當」給取代,就此「黑亞當」正式復活,開始跟「驚奇隊長」戰鬥,並隨後加入了第一代超級英雄團隊「正義協會」。

「黑亞當」能加入「正義協會」的理由,是提到他不只被後代子孫「西奧亞當」的邪惡影響,而也因為自己指紋跟「西奧亞當」不同,所以關於殺死比利父母的事情就不被問罪,為此就成為一名英雄,這導致不相信死對頭變成好人的「驚奇隊長」也加入「正義協會」進行監督。接著「黑亞當」開始執行極端的暴力正義,更與認同自己的超人類組成團隊,一同去解放出生的母國「坎達克」,結果離開「正義協會」還組成自己家族,但沒想到他的家族成員都被殺害,於是他發動了第三次世界大戰,促使所有英雄組成聯軍才成功阻止。

《閃點》大事件結局讓 DC 宇宙重啟後,「黑亞當」被設定成是一位名叫特斯亞當的奴隸,在家人都被獨裁者殺害時幫助侄子阿曼 (Aman) 逃獄,結果被警衛給重傷,於是兩人透過永恆之石來到「沙贊」法師的身邊。「沙贊」欣賞阿曼的純潔,賦予他戰士的力量好解放坎達克,至於阿曼則提出「沙贊」必須治療亞當的條件。

接著因被治療也獲得力量的亞當,不認同阿曼打算採用較人道主義的做法,於是忍痛將自己侄子殺掉而奪取力量,為此變成「黑亞當」殺害獨裁者軍隊、封印七宗罪,也擊敗當時的外星入侵者,最終成為坎達克的國王。但法師「沙贊」感到不滿,打算封印「黑亞當」,結果換來的是其他永恆議會的人被殺害,最後「沙贊」仍成功把「黑亞當」丟往宇宙最遠的恆星中,直到希瓦納博士在現今時代把他封印解除才重現人世。

簡單來說,這部分有幾個重點:

40 年代至《無限地球危機》之前的設定,是最原始的版本,「黑亞當」原本只是一次性的角色,改由 DC 出版後,為了區別「驚奇隊長」從希臘神獲得的力量,就將「黑亞當」的力量改成從埃及神那邊取得,偶爾透過穿越多重宇宙的方式,跟超人進行一場平行世界之間的對決。

《無限地球危機》之後至《閃點》間的設定,核心概念仍跟上述維持一至,但由於開始融入到 DC 宇宙,所以做不少改動。為此「黑亞當」雖然一開始仍以反派定位登場,但在一票編劇描寫下,他變成執著於不惜用暴力維持自己正義的反英雄,所以時常遊走在灰色地帶。

《閃點》之後至《DC 重生》的設定,除了起源不同之外,也更積極參予大事件,並在曼哈頓博士取消自己改寫時空的影響後,更延續之前的舊正史設定。時常弔念著死去的家族成員之外,也擴展他在過去如何協助其他眾神和種族的歷程,更被超人推薦而加入正義聯盟。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