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習「米高基頓/提姆波頓」版蝙蝠俠當下的正史世界觀! - 廢柴觀測站
CepZjoEXIAAz2py

複習「米高基頓/提姆波頓」版蝙蝠俠當下的正史世界觀!

隨著《閃電俠》(The Flash)電影的劇情,我們知道由米高基頓飾演,而提姆波頓執導作品的蝙蝠俠(以下簡稱 89 蝙蝠俠)也會登場!為此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將介紹此版本的黑暗騎士所在世界觀之分析。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89 蝙蝠俠的世界是由提姆波頓創立,但只有前兩集由他主導,後面兩集改由喬伊舒馬克主導,而主演米高基頓則分別由方基墨和喬治克隆尼取代。也因此許多設定上出現矛盾,比方說在提姆波頓的選角中,為了凸顯高譚市的貧富差距以及種族議題,為此讓哈維丹特變成黑人(由比利·迪·威廉斯飾演),藉此闡述他好不容易從偏見和不好環境中成長,終於成為檢察官後試圖改善高譚市的歧視和經濟,卻仍然輸給這座城市的邪惡而變成雙面人。但後來就在第三集將其改成湯米李瓊斯飾演白人版的雙面人,而此舉也引來很多爭議。

不過由於後兩集雖然在商業上算成功,但評價卻沒有獲得相對較好的成績,所以在往後粉絲心中都不認為是正史。而 DC 在 2021 推出的 Batman’89 漫畫連載,裡面內容只承認前兩集電影故事,並且人物和劇情設定都依照提姆波頓的原案來發展。當接受訪問時,此漫畫編劇 Sam Hamm 說道喬伊舒馬克的後兩集電影是發生在另一個世界,加上官方也只高調宣傳米高基頓的回歸,顯然這已經成為事實。

而根據最近才剛結束不久的漫畫正史大事件《黑暗無限地球危機》(原本叫黑暗危機),漫畫正史的第二代閃電俠貝瑞艾倫筆記所提到,這個連結漫畫內容的 89 蝙蝠俠居住世界其編號為 Earth-789,而由演員克里斯多福李維在 1978 年主演的《超人》電影,以及 2011 推出的後傳漫畫連載 Superman’ 78 也屬於這世界。至於關於這系列超人電影,這世界也只承認前兩集劇情,以及同世界觀的超少女外傳電影。

此外,閃電俠的筆記還說到 Earth-789 除了超人和超少女外,沒有其他超能力者的存在,為此我們能推測神力女超人、綠光戰警和閃電俠沒有這個世界的版本。當然,這可以視為「目前」沒其他超級英雄,但未來這些人可能仍會出道並發展成正義聯盟,想想看基頓和李維率領的英雄團隊將多麼經典啊!

關於故事內容,蝙蝠俠在阻止小丑和企鵝人之後,黑暗騎士顯然變成市民喜愛且效法的對象,但也造成蝙蝠俠與小丑各自的信眾們互相產生衝突。打算變成州檢察長的哈維丹特,認為此事越來越嚴重,想要解決掉根源的蝙蝠俠,而與哈維交往的戈登局長女兒-芭芭拉警官也持一樣想法。

但是哈維在試圖拯救黑人少年德雷克溫斯頓(往後的羅賓)時不幸受傷,導致接下來就毀容變成雙面人,並殺死戈登署長,進而吸收小丑的信徒。最後,回歸的貓女再度與眾人重逢,並為了拯救被雙面人威脅的布魯斯,於是殺死哈維丹特,結果造成兩人正式分道揚鑣。不過貓女則給了芭芭拉一個蝙蝠面罩,裡面還附有布魯斯韋恩就是蝙蝠俠的照片,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兩位女性能合夥一同打擊高譚市的犯罪。

超人這邊則是登場了魔神腦,但也因此發現到這位反派將一個叫做坎多城的氪星城市給收藏在瓶子中,並因此被對方縮小關到這城市,結果得知自己親生父母還活著!然而魔神腦想要收集大都會市,於是被再度變回正常大小超人給阻止,最後超人開始跟父母研究如何將坎多城恢復原本的尺寸。

由於 DC 官方現在顯然是打算把 89 蝙蝠俠和 78 超人視為同宇宙,且只承認各自最受歡迎的前兩集電影(所以有承認 1984 超少女電影讓我很驚訝),但貝瑞在《閃電俠》預告裡提到他創造沒有超人類的世界,所以估計應該是他亂修改時間軸的下場,導致 Earth-789 跟 DCEU 融合,並使得 78 超人消失。當然這只是我的推測,一切等電影給出答案,我們才知道真正的劇情究竟是怎麼演的。

我個人是偏向亂搞導致兩個世界融合,為此即便修補回來多少也有點後遺症,畢竟當初在《閃電俠》之後,DCEU 打算讓米高基頓版蝙蝠俠取代班艾佛列克版蝙蝠俠,並客串在《蝙蝠女》電影裡,所以我覺得這說法比較可信,不知道大家又是怎麼想的呢?歡迎一起討論吧。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