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星期三》影集來認識「阿達一族」的全家人! - 廢柴觀測站
2b775e33c8a39c868ece39cef1cbbdf0

透過《星期三》影集來認識「阿達一族」的全家人!

《星期三》(Wednesday)是知名作品《阿達一族》(The Addams Family)的支線品牌,講述這個家族的女兒,如何在一所充滿狼人、吸血鬼、巫婆…的學校生活,而因為故事有讓家人客串,且官方說到第二季會讓整個家族戲份更多,所以我們今天就來統整相關的設定吧。

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先說一下,「阿達一族」原作是 1938 年在紐約客雜誌推出的單格漫畫,也被視為哥德文化和其時尚的靈感來源,內容主要是用來諷刺「美國完美家庭」這個形象,所以角色原先沒名字,是之後發展成 1964 年的黑白喜劇影集,作者才開始制定姓名(但角色個性在原作就已經設定好了)。

而「阿達一族」是個大家族,全世界各國都有他們的成員,主角群只是居住在美國的一個小分支家庭罷了。至於大家族的發展歷史,我們改天才會介紹,今天重心先放在主角這邊。

奶奶(Grandmama):主角家族中年紀最大的成員,從第一個改編作品,也就是 60 年代影集開始,在大多數版本設定裡視為「高魔子阿達」的母親,90 年代電影、90 年代動畫影集,以及原作漫畫設定成「高魔子阿達」的岳母。在 90 年代真人影集和 2010 年的音樂劇中稱「肥斯特叔叔」也是她的親生兒子。

身世這麼混亂的原因,主要是「奶奶」過去一直是個謎,她還說過自己祖先是法國大革命的美女,但本人卻在西班牙出生和成長(故此推論可能是擁有一點法國血統的西班牙人),不過「魔帝女阿達」曾懷疑「奶奶」可能不是阿達一族的原生家庭成員。每個版本的共同設定中,「奶奶」是一個女巫,精通魔藥製作、詛咒、巫術、算命。外表的最大特徵是披肩的白色捲髮。個性則是憤世忌俗,並喜歡開病態的玩笑,常常研究神秘學。

高魔子阿達(Gomez Addams):在原作漫畫是年輕時非常帥,變父親或者婚後突然肥胖(即便有運動),卻非常浪漫幽默的人(《星期三》影集就是參考這點),是自己這邊的阿達一族之大家長。到了 60 年代影集版開始,被改編成一直都是英俊的男人,並且對一切都充滿童心般的古怪熱情。另一個最有趣的地方,那就是她本人雖然愛好和平,但精通多種類型的戰鬥,並喜歡用運動來鍛鍊身體,至於興趣是用火車模型重建廢墟場景。

在每個版本的共通點中,就是會把「高魔子阿達」設定成富有人士,有錢的原因在於繼承家產和進行大量投資,但他似乎並不在意金錢。反之投資市場是為了要輸錢,所以常投資不可能賺錢的計畫卻幸運致富,像是投資沼澤地創造鱷魚遊樂場,結果發現有石油。此外,也因為從五歲就喜歡抽雪茄,為此賺來的錢有一部份會去買相關產品。

個性的設定也是每個版本共通,首先不論外表帥氣與否,「高魔子阿達」總是憑藉著病態的幽默感使得他相當有女人緣,當然被吸引過來的可能也是怪咖,而他對交往的對象都很專情,被眾多女性譽為非常優秀的情人(魔帝女是形容優秀的老公和愛人)。此外,「高魔子阿達」也很重視友情,他總是會無條件的慷慨幫忙自己視為朋友的人。

「高魔子阿達」的外表最大特徵,就是喜歡穿著早已過時的保守職業裝,例如細條紋西裝和罩衫,所以不認識他的人,初次見面會以為高魔子是一個保守,且遵從規矩的童子軍類型人物。附帶一提,根據富比士報導指出,「高魔子阿達」在 2007 最有錢的虛構人物排名中,是排在第 12 名,資產淨值 20 億美金。

魔帝女阿達(Morticia Addams):是 Grump Frump(本名 Hester)和 Grandpa Frump 的女兒,所以能知道她的婚前姓氏是 Frump,但在 90 年代電影、90 年代動畫影集和原作漫畫被視為「奶奶」的女兒,因為「奶奶」在這三個故事版本就叫 Grandma Frump,是到後面版本才把 Grump Frump 和「奶奶」分成兩個角色。

「魔帝女阿達」基本上皮膚呈蒼白,但根據女兒「星期三」所說,這是因為她總用泡打粉當成化妝品並在臉上塗抹的關係。此外,由於服裝打扮和擅長的事情,加上家族事業的關係,很多人都以為「魔帝女阿達」是女巫,不過實際上她也曾被暗示是一個吸血鬼般的存在,據悉只有老公「高魔子阿達」才知道真相。

「魔帝女阿達」的興趣就是音樂,時常能看到她彈奏日本三味線,此外也很重視園藝,喜歡種植食人植物。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魔帝女阿達」對於疼痛有大的忍受力,她在生下自己的兩個孩子時,基本上都表現得相當冷靜且不動聲色,所以被視為冷血美女,但實際上她對自己所愛的人都相當熱情。

肥斯特叔叔(Uncle Fester):在原作漫畫沒有明講親屬關係,但在 60 年代的黑白影集版,則是設定成「魔帝女阿達」的叔叔。而從 90 年代真人電影開始,「肥斯特叔叔」才變成「高魔子阿達」的哥哥,以及「奶奶」的長子。

基本上,「肥斯特叔叔」辨識度很高,因為他的外表和行為都很怪異,比方說將泡澡時溫度調到燙傷等級,也會用血漿餵養培育的植物,或者跑去鄰居家放生對方的信鴿,也喜歡用炸藥去釣魚。此外他還有一種奇怪的導電能力,經常會把一個燈泡放在嘴裡使其發亮,並產生響亮的劈啪聲來證明這點。

根據在 60 年代的黑白影集中,「肥斯特叔叔」聲稱自己體內擁有 110 瓦的功率,而在另一集中,他通過將金屬鎮紙懸浮到他的手上來展示他內在有磁性體質。此外「肥斯特叔叔」的頭也相當弔詭,像是砲彈直接擊中頭部時反而被彈開,並只造成輕微的頭暈,他的頭甚至在原作漫畫裡還長出了花朵。

不過或許就是這樣的獨特生理架構,「肥斯特叔叔」經常會有嚴重的偏頭痛發作,只有將他的頭整個放在螺旋壓力機中,並將其擰緊到正常人無法承受的水平才能緩解。

表哥伊特(Cousin Itt):原作漫畫沒有設定,是作者到了 60 年代影集才創造的角色,特徵是佈滿全身的頭髮,帶著圓形帽子和圓形太陽眼鏡,IQ 指數高達 320,是「高魔子阿達」的表哥。由於頭髮蓋住的關係,講話都模糊不清,只有阿達一族才聽得懂,導致產生一種說法是如果你聽不懂「表哥伊特」所講的話,代表你沒有阿達一族的血統。跑來阿達一族的家中作客時喜歡跑到煙囪裡,體型非常矮小。90 年代的真人電影有結婚, 90 年代的動畫影集則變成美國政府的特務,也曾跟「魔帝女阿達」的姐姐 Ophelia Frump 交往過。

小手(The Thing):連阿達一族都不清楚真面目的存在,所以就叫他為 The Thing,最大謎團通常圍繞在「小手」原先是否為正常人,然後只剩下手存活著的疑問中?或者是一種生物?然而「小手」並非獨特的存在,在 60 年代影集中,一個嫁給王子的阿達一族成員 Millicent von Schlepp 公主,她擁有一個女性版的「小手」叫做 Lady Finger,然後隨著劇情演變,「小手」就跟 Lady Finger 在一起,在 90 年代真人影集兩者還訂婚。共通設定中,「小手」是「高魔子阿達」從小就認識的朋友,會用手語和字母卡跟其他人溝通。

老蛆(Lurch):阿達一族的管家,雖然沒明確講明起源,但根據劇情的表達和外表特徵,應該是科學怪人。在 90 年代真人影集裡延伸此推論,因為有個女性在跟「魔帝女阿達」談到有關「老蛆」的問題時,說道你們是在哪個墓地中挖到他並將其復活,「魔帝女阿達」則回答我還真忘記是哪個墓地了。

隨後,之後的動畫影集、動畫電影、真人影集也不斷強調科學怪人的本質,導致現在粉絲最好奇的是「老蛆」生前是否為阿達一族家的成員?不過在 60 年代影集,有說道 Lurch 是個姓氏,雖然這證實「老蛆」是別家的人,但由於之後的故事都沒沿用此設定,為此已經沒有人把這當一回事了。

至於外觀上,「老蛆」是一個高大、步履蹣跚、憂鬱的人,在大多數版本中還有著低沉但洪亮的聲音。他在原作漫畫裡還留著黑鬍子,但在後來的版本中,都把鬍子刮得很乾淨。此外雖然完全能夠正常說話,但他只想通過簡單且口齒不清的呻吟來交流,而本身對阿達一族的忠誠心非常高,以服務他們為榮。

帕斯利亞當斯(Pugsley Addams):原先作者想要將「帕斯利亞當斯」設定成「星期三」的哥哥,後來改成比較年輕的弟弟,這樣才能讓他被姐姐欺負的設定更有說服力。在 60 年代影集版,「帕斯利亞當斯」比較快樂和擁有創造力;他發明了分解槍、反重力槍、機器人、超級電腦和其他超越當代的設備。在 70 年代的動畫版,則認為自己應該要改去研究超自然醫學,所以成為巫醫,但 90 年代動畫版又改回發明家的設定。

基本上,在全部版本的共通設定中,「帕斯利亞當斯」都有偷「路標」並將其裝飾在自己房間的這個詭異嗜好,還有他常充當姊姊「星期三」虐待計畫的實驗品。不過對於阿達一族的標準來說,這算是姊弟倆對彼此表達互相是家人的愛情模式(即便他們沒意識到或者不承認)。不過雖然看似科學家宅男性格,但「帕斯利亞當斯」其實有繼承父親的運動天分,尤其在劍術的造詣上,只是姊姊又更優秀罷了。

星期三亞當斯(Wednesday Addams):中間名是星期五,所以正式全名為「星期三‧星期五‧亞當斯」,據悉是當今全世界阿達一族成員中最天才的一位。在原作漫畫裡,她的皮膚蒼白和表情冷酷,卻也凸顯出深藏不露的一面,使得成為最受注目的人,進而導致跟其他作品 Crossover 時都由她當主角,像是 70 年代動畫在與史酷比系列進行聯動時,就是由「星期三」跟神秘偵探團交流。

從 90 年代真人版電影開始,「星期三」增添了會虐待他人的頃向,這在 90 年代動畫影集還延伸出她會拿弟弟當作虐待實驗的白老鼠之設定。不過她其實很照顧弟弟,因為大部分版本有弄出兩個核心設定,第一個是「星期三」看到弟弟被欺負會出手教訓對方,第二個則是喜歡跟弟弟一起賣有毒的檸檬水給鄰居。

此外還有一點要注意,雖然弟弟繼承父親的運動才能,但「星期三」會用自己的天才智慧,策畫事半功倍的訓練方式追上弟弟。至於「星期三」真正繼承父親的地方應該是魅力,因為她的言行那麼扭曲病態(父親是病態幽默),卻仍然能吸引到大量男性、女性、非二元性別、非人類的追求,甚至是讓原本恨她的人都變成朋友。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