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友梅根》無雷心得:雖然劇情好猜但概念新穎的好作品! - 廢柴觀測站
Screen_Shot_2023_01_04_at_4.48.38_PM.0

《窒友梅根》無雷心得:雖然劇情好猜但概念新穎的好作品!

《窒友梅根》(M3GAN)是一部由溫子仁和其他人監製、Gerard Johnstone 執導,以及 Akela Cooper 編劇的科幻恐怖電影,劇情講述女主角為了安慰失去父母的姪女,於是利用自己在玩具公司職務的資源,開發一個 AI 機械娃娃「梅根」陪伴她,沒想到發生意外讓「梅根」出現故障,導致她開始到處亂殺人!

這部電影因為「梅根」極具特色的造型,所以預告推出時就已經引起許多人關注,但如果你是美國娛樂粉絲,更該留意這位編劇 Akela Cooper。此人在電影界雖然都撰寫超自然恐怖劇本,可到影集圈則是替漫威、Star Trek…發展科幻類型的冒險故事,為此可以說《窒友梅根》是她首次融合恐怖和科幻這兩個擅長元素形成的作品。那麼是否好看呢?就讓我分享自己的心得,給各位有個參考指標吧~

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總之我必須得說一件事情,那就是《窒友梅根》的劇情非常好猜,而且採用了不少經典超自然/科幻融合作品《科學怪人》之元素,所以如果重視故事的人應該會覺得沒新意。但顯然製作團隊也清楚知道這點,他們反而將重心放在「梅根」這個娃娃的動態捕捉與內部設定,然後再透過此角色帶出來的黑色幽默、玩具圈諷刺以及家庭親情的驚悚寓言…等,強化了看似單薄的劇情,使其變成優秀概念的作品。

我們先看動態捕捉這點,Amie Donald 這位擅長芭蕾舞的九歲小女孩詮釋了「梅根」動作,Jenna Davis 則負責角色上的配音!為何提這兩點?因為故事主題的關係,所以必須讓「梅根」看起來像人類的同時,又帶有機械般的違和感!為此就如預告看到的,Amie Donald 運用自己芭蕾舞的天賦,讓「梅根」使出不像一般人的動作來強化這點,而 Jenna Davis 也詮釋出「梅根」憤怒、開心、悲傷…等情緒的同時又帶有機械無情一面。可以說就是這兩個演員的存在,讓「梅根」完整展現正在學習人類情感,但又對造物主反撲的瘋狂機械之樣貌。

上述的設定以及表現,讓身為機械娃娃的「梅根」用人類髒話叫罵,或者跟其他同類型恐怖片一樣在諷刺社會狀況時,那個黑色幽默拿捏得非常好,應該是本片最優秀的地方!玩具圈的吐槽也是一絕,尤其孩之寶常常被提到XD。至於我覺得凸顯本片特色的地方,在於「梅根」反映女主角是否願意當一個母親的家庭議題,畢竟她是埋首於工作的單身人士,突然必須照顧侄女,為此就出現了認定「梅根」能擔任保母的懶惰心態。反而產生類似3C產品依賴症候群的狀況,也就是在小孩心中手機能夠取代,甚至比父母重要的可怕情形。

而當這個社會問題融合進劇情後,的確很有效的讓《窒友梅根》變成跟同類型作品一樣的驚悚寓言故事,所以會讓觀眾發現即便「梅根」在真實世界不存在,卻還是能體會到深切且寫實的恐懼。

真要說《窒友梅根》缺點的話,我覺得不是劇情不夠創新,畢竟如同最前面提到的,本片不是主打劇情,是用概念取勝的作品。所以真正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就是「梅根」明明已經充分展現出機械取代人性,等同於過度理性沒有任何感性的可怕層面,卻沒有符合限制級尺度的血腥畫面。再來就是女主角和姪女反擊時太過熱血,跟前面鋪陳的驚悚和黑色幽默有點不搭嘎,希望未來有續集時能改善。

總結來看,撇開最後提到的缺點,《窒友梅根》仍是值得大家去戲院觀賞的,喜歡的人不要錯過~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