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漢騎士》結局中蝙蝠俠啟動的「騎士殞落協議」介紹! - 廢柴觀測站
Wallpaper_Batman-Arkham-Knight-assets

《阿卡漢騎士》結局中蝙蝠俠啟動的「騎士殞落協議」介紹!

知名電玩 Arkham 三部曲最終作品《阿卡漢騎士》(Arkham Knight)真正的結局裡,我們得知蝙蝠俠啟動了「騎士殞落協議」(Knightfall Protocol),藉此炸毀韋恩宅邸導致社會大眾「推測」布魯斯/蝙蝠俠和阿福都死亡!不過即將推出的同宇宙電玩《自殺突擊隊戰勝正義聯盟》會讓蝙蝠俠再次出現,不禁令人好奇到底怎麼回事?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將透過分析「騎士殞落協議」的設定,順便稍微講一下《阿卡漢騎士》最後這樣安排的目的是什麼,好能夠在《自殺突擊隊戰勝正義聯盟》推出之前做一個簡單的預習吧~

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阿卡漢騎士》主線劇情的幕後黑手「稻草人」,綁架了戈登局長和羅賓(三代),藉此威脅蝙蝠俠繳械投降並公開他的真面目。這樣做的目的是讓蝙蝠俠的神祕感褪色,使得犯人恐懼感消失,打破黑暗騎士的傳奇!就這樣,蝙蝠俠的祕密身分是布魯斯韋恩,經由媒體直播公開於檯面上。雖然隨後透過紅頭罩的幫忙下,蝙蝠俠制伏了稻草人並順勢解決剩餘留在高譚市的超級惡棍後,他就跟阿福說道決定啟動「騎士殞落協議」,在媒體面前殺死自己和摧毀整個韋恩宅邸,讓整個電玩宇宙的人認定蝙蝠俠已經死去。

過了幾個月後,一個像是蝙蝠俠的超自然怪物實體,正在襲擊犯罪…

好的,故事講到這邊,我們來看看設定。首先很清楚,「騎士殞落協議」是用來假設萬一蝙蝠俠祕密身分曝光的話,如何防止延伸災害擴散的應急計畫。至於為何要這樣做,以及蝙蝠俠是否真死去,甚至是蝙蝠怪物的真面目究竟是什麼,我特定整理網路上幾個有名的推論,也許未來能串連往後的故事,所以大家能一起討論看看:

1. 蝙蝠俠假死:這是最多人推崇的理論,官方雖然沒正式確定會採用相關內容,但也公開支持。而且同宇宙的後續作品《自殺突擊隊戰勝正義聯盟》電玩最新預告裡,又出現凱文康羅伊(Kevin Conroy)配音的蝙蝠俠,基本上應該確定是假死。另一些支持的說法,是電玩多次強調蝙蝠俠在原作的不殺生理念,那麼即便布魯斯願意犧牲自己也不會害死阿福。而且只需要炸掉韋恩豪宅,就足以讓人相信他們已死,不需要真的自殺,接著就能轉為地下活動,繼續用新方式打擊犯罪。

2. 用「緘默」(Hush)誤導:在第二作品《阿卡漢城市》的支線任務時,我們知道蝙蝠俠小時朋友,也就是超級惡棍「緘默」,已經把自己整形成布魯斯的樣貌,甚至連 DNA 都進行修改。而到了《阿卡漢騎士》時,蝙蝠俠打倒「緘默」,可為了怕引起混亂沒帶到警局關起來,所以社會大眾不知道「緘默」的存在。為此有人推測蝙蝠俠或許用「緘默」(Hush)的屍體誤導他人,但這也與不殺人準則矛盾,導致可信度低。

3. 用恐懼毒氣控制罪犯:身分曝光除了會導致周遭親朋好友的危險之外,也會使蝙蝠俠讓罪犯害怕的神祕恐懼感消失,為此有人推測為了讓罪犯繼續害怕蝙蝠俠,假死的布魯斯運用恐懼毒氣,讓他們看到蝙蝠怪物。這個理論會出現是因為結局出現的蝙蝠怪物其樣貌,跟稻草人被自己恐懼毒氣影響,藉此從眼中看到的蝙蝠俠可怕樣貌一樣。而另一個推論則說道執法單位覺得蝙蝠俠已死,於是用恐懼毒氣控制罪犯,但這可信度就很低了,因為隨意使用恐懼毒氣也會影響到一般民眾,所以認為是蝙蝠俠運用聰明才智,改良了恐懼毒氣,只能影響犯罪者,才比較符合邏輯。

4. 當蝙蝠俠身分被曝光才去逮捕企鵝人的話,那麼企鵝人會調侃說到大家都知道蝙蝠俠是誰,或許他該變成松鼠俠,而蝙蝠俠則反駁「你到時就知道了」。這暗示了布魯斯的確有考慮到如果啟動「騎士殞落協議」,會用新身分和新方式打擊犯罪,而且從《自殺突擊隊戰勝正義聯盟》裡他還穿著蝙蝠裝這點來看,的確增加使用恐懼毒氣理論的可信度。

5. 有許多人認為不論布魯斯是否死去,這個蝙蝠怪物都是接替黑暗騎士的繼承者所打扮,像是迪克、傑森、提姆,甚至是死亡天使(Azrael)。但考慮到前三位仍分別繼續使用夜翼、紅頭罩和羅賓的身分打擊犯罪,而死亡天使的任務有兩個結局選擇,分別是殺死蝙蝠俠成為高譚市新保護者但被制伏,以及掙脫洗腦並與蝙蝠俠站在同一邊。不論選擇哪一個都能解釋,像第一個結局能想成死亡天使知道蝙蝠俠死去,於是他逃出監獄變成新蝙蝠俠;第二個結局則能想做他與蝙蝠俠同陣線,自願繼承黑暗騎士傳奇。

6. 此外,還有理論說到達米安韋恩、泰瑞麥金斯、戈登署長都是可能人選,首先官方的確想發展達米安擔任蝙蝠俠的續作電玩,但已經取消了。更別提,論時間點來說,達米安應該還沒那麼大!泰瑞麥金斯雖然是《未來蝙蝠俠》這部動畫的主角,可遊戲宇宙從未暗示相關存在。而戈登署長雖然曾在正史漫畫世界短暫擔任過蝙蝠俠,可是當遊戲結局時他在禮車裡面的幾分鐘後,就出現蝙蝠怪物的身影,那麼除非戈登有超人類速度,否則也不可能是他。

7. 在蝙蝠俠身分曝光後,部分警察和民眾說到這反而激勵人們,因為布魯斯憑藉自己失去父母的傷痛,從普通人變成超級英雄,所以有理論提到此蝙蝠怪物可能不存在,只是代表著人們受到蝙蝠俠鼓舞,開始會願意主動去打擊犯罪的寓意象徵。這說法最初也有不少人推崇,可當設定在本傳之後的 DLC 推出時,貓女和羅賓劇情裡的罪犯都提到這個蝙蝠怪物是在物理上真的存在時,就確定此理論不成立。

8. 承上,另一個理論說到由於遊戲中,稻草人後來在城市散發恐懼毒氣,有不少罪犯被影響,所以當別人想當英雄阻止他們時,這些人對於蝙蝠俠出自內心的潛意識恐懼,造就他們自然看到蝙蝠怪物。不過就像剛剛說的,透過後傳 DLC 故事,我們已經知道蝙蝠怪物是真的存在,所以這理論也不成立。

9. 在《阿卡漢騎士》完成從謎語人手中救出貓女的支線任務時,布魯斯提到蝙蝠俠的存在已經無法拯救高譚市,需要更強大的新象徵,而這新象徵並須從蝙蝠俠的灰燼中重生,這就跟第 4 點一樣,布魯斯多少在考慮結束蝙蝠俠的傳奇,決定用不同身分打擊犯罪。這裡也能對應第 5 點,在跟夜翼處理完企鵝人的支線任務時,布魯斯對迪克道別並說到可能無法再見面,代表著黑暗騎士沒有選擇他的第一位兒子當自己繼承者。

最後提醒,今天這篇文章都只是合理推測,等到《自殺突擊隊戰勝正義聯盟》推出後,裡面的劇情一定會解釋蝙蝠俠為何又重新出現的原因,然後內容不是推翻就是承認上述理論。當然一定有人說可能蝙蝠俠也換人當了,但由於配音員是凱文康羅伊,這的確很難令人覺得不是布魯斯韋恩,總之就看官方怎麼解釋。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