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熱門電影《哭悲》所參考的美漫《血十字》系列介紹! - 廢柴觀測站
60054EDFF3C041610960607

台灣熱門電影《哭悲》所參考的美漫《血十字》系列介紹!

就在前幾天根據台灣一些粉絲和同行的宣傳下,小編才知道台灣相當血腥的電影作品《哭悲》,其概念參考自知名暴力血腥漫畫《血十字》,所以今天就來推坑原作!先說一下,小編只有簡單看過《哭悲》這部電影,所以這篇文章最後會簡單附上心得講述看法,但不會寫成什麼對比分析,畢竟《哭悲》只是進行簡單改編並融合其它作品的概念拍攝而成的作品,為此本篇內容就只是單純介紹《血十字》的設定。

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和 YT 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血十字》(Crossed)是編劇 Garth Ennis 和畫家 Jacen Burrows 兩人合作,藉此共同創造出來的「作者持有版權」連載系列,再由出版社 Avatar Press 發行。Garth Ennis 之前弄過的原創漫畫有《黑袍糾察隊》以及《傳教士》這些近年都有改編真人影集的膾炙人口作品,也曾在漫威撰寫過九年的《制裁者》故事,奠定這位反英雄近年設定,Jacen Burrows 除了定期在美漫出版社工作外,還常替《龍與地下城》和《戰錘 40000》繪製設定圖。

《血十字》於 2008 年發行,當初只是做為迷你連載,打算從第 0 期開始,共發展十期內容就結束。後來由於內容受歡迎,讓 Garth Ennis 意識到這個世界觀還能發展,但無奈自己沒有新故事想法,所以就交給其他作者發揮,像是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守護者》、《V怪客》原作者-艾倫摩爾也擔任過編劇,撰寫一百年後的發展,所以整體使用選集的概念好延續下去,變成知名邪典漫畫,更成《哭悲》的靈感來源。

關於核心設定的部分,《血十字》整體故事架構是建立於一種大型傳染病擴散到世界來當作主要元素,被感染的受害者臉上會出現巨大的十字形皮疹,所以被稱為 Crossed(中譯為「十字人」),在劇情裡的一般民眾們也會稱感染者為「十字臉」(cross-faces)或「加號臉」(plus-faces)。

由於病毒需要透過體液進行傳播,所以「十字人」們會用強姦和咬傷的方式增加傳染者,但病毒另一個作用是讓感染者極度想要實現自己內心的黑暗渴望,為此有時傳染者的肉體可能被「十字人」傷害到很嚴重,導致無法成功進行轉變。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不像其他作品因病毒變成的殭屍和瘋狂人類,「十字人」會保留身為人類的智商和技能,為此他們有著操控交通工具、複雜的武器、執行小隊作戰…等行為。

通常被感染的話,最快一到三分鐘就會變成「十字人」,但也有幾個小時才會發作的情況,完全沒有治療方式。少數孕婦被感染會能活到生下小孩,而新生兒一來到世上就會處於感染狀態。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新生兒通常也活不久,因為不少女性在懷孕延伸出來的負面情緒被病毒放大,導致她們變成「十字人」時將透過這些黑暗情感而會興高彩烈直接殺掉自己的嬰兒,彷彿小孩是一種必須得除掉的壓力。

還有根據設定,如果感染前服用了一些藥物或者有疾病在身,也會影響「十字人」的動作模式。比方說有的「十字人」只想殺害曾為普通人類時所憎恨的對象,結果卻沒對朋友下手。有一位在還是一般人時吃掉不少迷幻菇,結果當變成「十字人」後,在視覺上就把倖存者看做紫色人類。更有的「十字人」會想保護自己周遭所愛的人,展現出正面感情(或者該說放大佔有慾)。所以推論上,可能是疾病和藥物影響上述人的大腦,使得病毒無法完全控制他們心智。不過雖然傳染看似快速且致命,但似乎除了人類以外的動物都不受影響!因為在故事中,各位能看到動物仍遵照自己的準則在狩獵,並非特別的狂暴,為此被推測病毒可能只會反轉人類 DNA 使其退化。

有些倖存者會故意在臉上塗裝,好假裝自己也是「十字人」的一份子躲過攻擊,不過這卻並非長久之計。因為「十字人」通常也會喜歡同族相殘並吃掉對方的肉,如果他以為你是同袍而沒做出任何危險舉動,那麼單純只是今天打算找尋更喜歡的一般人當狩獵目標。不過在部份故事中,暗示可能跟上述的個體生前服用藥物有關,讓他們在大腦上思考就有不同,而不會去攻擊任何臉上有十字痕跡的個體。

然而隨著時間進展,「十字人」似乎進化到懂得保護自己,並想辦法以延續種族為己任。怎麼說呢?「十字人」基本上瘋狂到為了追殺普通人或者宣洩,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會死,像在大風雪時追殺目標,卻沒有穿著保暖衣物,使得瘋狂追逐的半路上就先凍死。但進化的「十字人」會像一般人一樣,身體感到不舒服就會想辦法活下去,還跟其他同袍組成團隊和家庭,然後策畫戰術和陷阱。有倖存者認為與其說是進化,不如說「十字人」本來就有各種不同存在,只是懂得保護自己的,才沒被整個環境給「自然淘汰」罷了。

世界觀發展上,「十字人」首位感染者出現在 2008 年的英國約克郡,而零號病人是一個殺害自己家人的瘋子,並襲擊到場的警方和醫護人員,加上首相-戈登布朗的優柔寡斷,為此疫情很快從小村莊擴散到英國全境,接著橫跨整個歐洲,最後更進一步讓全世界遭殃。此外,由於「十字人」都具備還是正常人時的技能,為此許多政府一開始關閉核電站,並殺害相關科學家和技術人員,以免他們被感染而造成更嚴重的毀滅。

更有不少國家的政府特工和軍人犧牲自己,阻止「十字人」引爆核彈,但終究只是稍微減少損失,因為還是有不少核電站被「十字人」給弄爆炸,並不久就馬上佔領各國重要軍事基地,甚至連白宮高層都成了「十字人」,人類文明逐漸消失,普通人變成快要滅亡的種族,只能勉強求生。

在艾倫摩爾主導的 100 年後連載 Crossed +100,提到大約 2050 年時,「十字人」數量大幅減少,後來到 2108 年的時候,普通人開始重建美國社會,但科技水平仍落後於一百年前,至於傳統宗教消失,只剩下少數人信仰著伊斯蘭教。而由於「十字人」已經少到沒人看過,為此在這時的小孩會在臉上塗鴉,把自己弄成「十字人」樣貌當作遊戲的反派。

不過實際上,有一個百年前被媒體稱之為「電話簿殺人魔」的 Beauregard Salt,他因為獨特的扭曲心靈,所以被病毒感染時,跟自己還是普通人的心態沒兩樣。而 Beauregard Salt 認為「十字人」控制的世界是天堂,可隨著普通人為了生存越戰越勇,加上「十字人」會殺害並吃掉自己孩子而很難繁衍,為此預見到社會將再度變成普通人管控的 Beauregard Salt,於是把比較能掌控的「十字人」聚集組成邪教。

Beauregard Salt 的邪教後來讓更多「十字人」加入,目標是讓普通人覺得「十字人」減少而放下戒心,使其後代不擅長戰鬥時再大舉入侵。果不其然,「十字人」於 2108 年崛起,並聲稱是以 Beauregard Salt 的遺志,才選擇感染爆發的一百周年才再次席捲整個社會。但諷刺的是,邪教提供的教義卻讓一些「十字人」會開始反思,雖然稱不上重新拾起正義與道德,不過也願意跟普通人結盟,使其成為詭異的文化現象。

接著提醒三件事,第一個是由於漫畫有分屍、生殖器露出、性侵害等獵奇畫面,加上歐美人更開放大膽且又是全彩呈現,所以怕貼上會有人不適,且還有法律規範問題,為此本支影片使用的圖片素材大概是原作萬分之一的尺度;第二個則為故事世界觀的人們將爆發疫情之日,也就是 2008 7 27 號稱為「C日」(C-Day)。第三個,由於本系列採用選集方式來發展,為此有演出不同國家的故事,像是日本、澳洲、。

總結來看,「十字人」絕對不是活死人,反倒像一種陷入瘋狂和只想發洩自己負面情緒,沒有理智和道德束縛,且不想壓抑想要傷害別人,但有著自我意識的原始化人類。所以要是周邊沒有可以傷害的目標,就會開始自殘和自我截肢,甚至最糟糕的情況是他們不惜衝撞核能工廠或者使用大規模殺戮兵器,讓更多人被捲入自己的破壞中而喪命。

最後在這我也表達自己對《哭悲》的簡易感想,雖然我對台灣片不熟和普遍不喜歡,但身為仍想要用娛樂推廣自己國家文化的人,還是得說《哭悲》的確在製作上有很多非常不細緻的地方,可是論題材這點是一定要支持,畢竟台灣從未拍過相關內容(或者拍得很少)。所以我們能批評演技、台詞的部分,但不該因為從未拍過,或者不符合自己的道德觀點就反對。在日本、美國或者其他國家,都有拍攝這種過度血腥暴力的影視作品,並藉此形成一個豐富且有趣的文化,為此我個人仍偏向推薦《哭悲》這電影給各位欣賞。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