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來討論夏洛克福爾摩斯有哪些家人!? - 廢柴觀測站
l-intro-1600883628

透過《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來討論夏洛克福爾摩斯有哪些家人!?

雖然柯南道爾已經不再人世,但他所創造的夏洛克福爾摩斯,是一位跨越好個幾世代的知名人物,為此在授權下弄了許多官方二創作品,藉此延伸出不少家人,像是《天才少女福爾摩斯》這系列就講述了夏洛克的妹妹!但你知道嗎?在過往的其他官方二創作品中,還有兒子、另一個哥哥、父親等人物,所以我們今天就來盤點這些延伸作品出現的福爾摩斯家族成員吧。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艾諾拉福爾摩斯(Enola Holmes):是出自於南西史賓格(Nancy Springer)所撰寫的小說系列《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之原創角色,設定為夏洛克和邁克羅夫特的妹妹,從小被母親教導戰鬥技巧,加上跟哥哥們一樣的超級推理能力,所以也成為一個優秀的偵探。個性獨立自主,但由於生於保守年代,加上保守的大哥不斷限制她,導致艾諾拉有時會太想要證明自己,而導致陷入危機之中。在 NETFLIX 改編的故事版本中,由《怪奇物語》女星米莉芭比布朗(Millie Bobby Brown)詮釋這位角色,目前推出兩部電影和一部漫畫。

尤多拉福爾摩斯(Eudoria Holmes):是出自於南西史賓格(Nancy Springer)所撰寫的小說系列《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之原創角色,設定為夏洛克、邁克羅夫特和艾諾拉的母親。在丈夫去世後,用自己獨特的教育觀點指導三個孩子,而當其中兩位兒子成年離家後,自己獨立扶養著艾諾拉,為此母女兩人感情特別深厚。但由於本身是用極端主義來爭取女權的組織成員,所以被當局通緝著,可必要時仍會出現並偷偷協助自己孩子。在 NETFLIX 改編的故事版本中,由備受多個獎項入圍肯定的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詮釋這位角色。

尤莉絲福爾摩斯(Eurus Holmes):是出自於背景弄在現今英國的 BBC 影集《新生代福爾摩斯》之原創角色,設定為夏洛克和邁克羅夫特的妹妹,是三人中最聰明的存在,但內心沒有感情。幼年時就縱火燒了福爾摩斯家族的老家後,就被送到精神病院,後來被告知死去,其實是關進了位於孤島的安全設施「薛林佛」。雖說沒感情,但其實從小對夏洛克就充滿病態的依戀,所以基於佔有慾殺死哥哥小時常玩在一起的朋友,導致夏洛克因為創傷而忘記妹妹和朋友的存在。直到長大後,尤莉絲變成反派襲擊兩位哥哥,夏洛克才從邁克羅夫特口中得知真相!

莫蘭德福爾摩斯(Morland Holmes)和梅福爾摩斯(May Holmes):是出自於背景弄在現今美國,且華生為亞裔女性、莫里亞提和艾琳為同一人物的 CBS 影集《福爾摩斯與華生》(Elementary)之原創角色,兩人設定為夏洛克和邁克羅夫特的父母。其中莫蘭德是一個商人,對兩位兒子漠不關心,只有基於家庭責任才照顧他們。在妻子梅吸毒後趕走她而導致雙方離婚,在夏洛克長大後曾短暫看到去世母親的幻覺並與之對話。後來莫蘭德也有多次回來,用自己的商業手腕幫助兒子處理許多案件,最終被犯罪集團給殺害。

萊佛士福爾摩斯(Raffles Holmes):是出自於 1906 年由 John Kendrick Bangs 所撰寫的短篇小說 Raffles Holmes and Company 其原創人物,設定為夏洛克的兒子,基本上角色個性就是父親的翻版,養父是 A.J.萊佛士這位著名神偷(此角色是柯南道爾姊夫 E. W. Hornung 所創)。由於這角色是第一個官方二創延伸出來的人物,所以受到許多關注,但因為此短篇小說不像其他二創媒體是大改特改,還強調尊重並延續柯南道爾的正史卻出現許多矛盾,為此普遍對於萊佛士是否真的為夏洛克兒子這角色,讓粉絲持保留態度。這名角色唯一的貢獻,就是讓處於同世界觀但很少有交集的夏洛克以及 A.J.萊佛士之間,終於有強力的聯繫元素給牽扯在一起。

西格森福爾摩斯(Sigerson Holmes):是出自於 1975 年美國音樂喜劇電影 The Adventure of Sherlock Holmes’ Smarter Brother 其原創人物,設定為夏洛克和邁克羅夫特的弟弟。在柯南道爾正史小說中,西格森曾經是夏洛克辦案用的其中一個化名,所以此電影就將其設定成夏洛克是透過弟弟的名字來當作偽裝靈感,好奠定自己故事與正史小說的聯繫。基本上西格森被設定成在福爾摩斯家族陰影下成長的人物,不論什麼成就都被拿來比較,而雪上加霜的是他的成績的確都只差一點,比方說劍術成績和破案量都的確比一般人強,可只要跟二哥夏洛克比就差了一個層次。為此在劇中,西格森的口頭禪就是「夏洛克是運氣比較好的福爾摩斯家族成員」,直到他解決了莫里亞提某次的可怕計畫,才真正被社會大眾重視,算是第一段的艾諾拉福爾摩斯人物其設計雛形。

奧古斯特盧帕(Auguste Lupa):是出自於 John Lescroart 分別於 1986 和 1987 年撰寫的兩部獨立小說 Son of Holmes 與 Rasputin’s Revenge 其原創人物,設定為夏洛克與愛琳的兒子,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秘密特工。由於有著同樣的肥胖外型、喜歡烹飪的嗜好、對蘭花和啤酒的熱愛、厭惡女性的態度,加上小說劇情的暗示,奧古斯特盧帕被認為是另一個作者的小說主角 Nero Wolfe 其年輕版本,為此等於這個二創故事試圖用血緣關係讓原作兩個無關的小說系列給串聯在一起。

謝林福特福爾摩斯(Sherrinford Holmes):最早是出自柯南道爾的草稿筆記中,原本是要用來當作自己偵探小說主角的名字,但後來才改成夏洛克福爾摩斯來取代。不過由於夏洛克在原作中曾提到自己家裡是地主,為此當他與邁克羅夫特來到倫敦工作時,粉絲普遍懷疑還有一個福爾摩斯家族的人留在莊園進行打理,且按照傳統會留下來的都是家中長子,為此過去就有不少粉絲推論夏洛克與邁克羅夫特還有一個大哥。

到了 1954 年推出的官方二創廣播劇,首次使用了謝林福特福爾摩斯這名字,來當作三兄弟的大哥。之後被譽為福爾摩斯教父的學者 William S. Baring-Gould,他在 1962 年所撰寫的小說 Sherlock Holmes of Baker Street 中,就曾提到夏洛克和邁克羅夫特還有一個大哥,這位大哥名字就叫做萊佛士福爾摩斯,負責管理家鄉的莊園。這故事剛好配合粉絲理論,自然使其許多人買單,也加深了令人信服的基礎

更別提由於作者原案就有這名字,加上過往也有不少推論與暗示,所以謝林福特福爾摩斯在粉絲認可的地位上,比今天文章提到的任何角色都還要高,甚至還被不少人當作正史就有的存在。此外在不同作者的官方二創作品,如漫畫、桌遊和電玩也會讓謝林福特福爾摩斯登場,使其變成故事的主要配角之一。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