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死四百多人的連續殺手傳記電影《死亡天使》無雷心得! - 廢柴觀測站
MV5BOGZhODQ3NDUtMjE1OS00MzEzLWFhY2MtY2U2YjQzYWUyYWQwXkEyXkFqcGdeQXVyMDM2NDM2MQ@@._V1_FMjpg_UX1000_

殺死四百多人的連續殺手傳記電影《死亡天使》無雷心得!

《死亡天使》(The Good Nurse)是一部改編自真實犯罪書本(就是記者會把自己追查案件過程寫成的書)電影,劇情講述「查爾斯庫倫」(Charles Cullen)這位男護士,利用職務之便施打過量(或者不必要)的地高辛和胰島素給病人使其死亡,讓他的前好友兼前同事-女護士「艾美勞格蘭」(Amy Loughren)協助警方將其逮捕。而接下來我就分享自己對此電影的心得看法,給大家有個指標做參考喔。

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由於這是改編真實事件,且發生到現在才九年,所以不少國際媒體或者討論串仍可以看到報導,導致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事情真相的情況下(就算不知道故事簡介也講得很清楚),為此劇情發展不是探討找出兇手的抽絲剝繭過程,反而是用大家知道真相的認知去拍攝電影。那麼「行兇者是怎麼讓自己避免被發現」、「周遭的人如何得知真相」、以及藉此「探討醫院和法律體制的問題」…等三部分就成了講述重點,而觀眾該關注的核心則為演技。

首先艾迪瑞德曼和潔西卡崔斯坦全不用擔心,男方在片中的優秀演技凸顯出查爾斯靦靦好心且受他人信賴個性,使得讓大家即便懷疑但很難認定此人是兇手的形象,讓整齣戲的矛盾與糾結元素頗具說服力。而女方則成功詮釋出那種自己生活遇到困難,所以當男主角表達親切關心,使得她相信對方是真正好朋友,以及事後發現真相的驚嚇,這種心境突然極度變化的劇烈反應也相當真實,同時又成功引起觀眾被她的恐懼給帶入氛圍。

至於讓民眾最想知道的答案,就是為何相關單位懷疑查爾斯可能已經殺害四百多人,卻仍然能在許多醫院到處轉職的原因給了很合理的解釋,相信這也是電影所改編的原作書籍撰寫者,在擔任記者時查到之答案。不過這部分屬於電影本身最重要的轉折,加上維基百科和很多媒體對這部分也沒闡述太多,所以就不暴雷多講述,只能說當劇情點出來問題時,無疑讓觀眾能夠反思法律和醫院制度的不完善,以及警察辦案被阻撓的無力感之諷刺。

此外本片還有一個有趣的拍攝手法,就是表達受害者可能為病入膏肓,獲救機率極低的病人,讓人懷疑是否在案是查爾斯犯案動機是進行自認為的安樂死之同時,劇情又馬上演出艾美的生活困境和內在疾病,使得觀眾即便知道她不會是受害者之一(因為真實生活中的艾美沒事就等於電影她不會被殺),也替所處環境捏一把冷汗,深怕艾米也達到了查爾斯的殺害標準,可這就更凸顯出查爾斯不該自認為是上帝去決定他人的生死。

所以導演用了許多讓觀眾誤導且情緒矛盾的手法,帶入該有的社會議題是我覺得本片最高招手段,因為通常真實事件改編電影,有時會有製作團隊的自我詮釋,才能讓觀影者容易理解事情始末。而且就像我剛剛說的,本片是改編自一個記者將自己調查過程所寫成的書,為此你也會下意識認為新聞沒講到的地方,可能是記者自己獨家資料,或者電影額外的闡述內容,而不會去想是否與現實矛盾不符的問題,反倒是先耐心看完再去查資料。

直到當你看完電影去調查許多專業人士判斷查爾斯的犯案動機,根本與救世主心態無關而打臉自己的推測時,更能貼切感受到這種誤導方式的厲害之處。只是缺點也跟著隨之而生,可能為了鋪陳這種誤導情境,劇情中間會有一段時間會步調慢,結果卻弄得很陳悶。這在片頭就知道兇手是誰的作品中,我個人認為相當致命,因為你可以步調慢鋪陳角色的心態,但你不能弄得沒有重點,感覺就好像在拖時間,如果這部分能修改就會更完美。

總結來說,《死亡天使》這電影不是歸類在講述犯案過程與動機的兇殺片,反倒是將重點放在警察和護士抓拿兇手的角度,點出了制度問題的驚悚片,所以不要搞錯主旨,以免用錯誤心態看待。至於我個人是推薦的,尤其是演技方面無可挑剔,但你必須有中間相當沉悶的心理準備~最後則附上「查爾斯庫倫」與「艾美勞格蘭」這一對男女主角的演員和真實人物對比照片,讓大家做一下相關的比較,只能說氣質相當類似啊,各位覺得呢?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