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比較強?「黑亞當 VS. 超人」的文化演變大介紹! - 廢柴觀測站
313274150_5295620003880444_1319549964497124960_n

到底誰比較強?「黑亞當 VS. 超人」的文化演變大介紹!

從演員自己公開到官方本身都暴雷宣傳,想必大家就算沒真的去看,也知道巨石強森主演的 DCEU 電影《黑亞當》片尾裡,出現了亨利卡維爾親自回歸演出的超人!這樣的安排,不禁令人懷疑「黑亞當 VS. 超人」到底誰比較強呢?以及為何黑亞當身為沙贊的死對頭,卻是用超人來做對比?別急,今天這篇文章將會一次講述相關文化演變。

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看本篇文章前先要知道以下兩點:

*在最早還被叫做驚奇隊長的「沙贊」,以及他的死對頭「黑亞當」,這兩位角色都是由福西特(Fawcett)出版社於 40 年代創造出來的。後來福西特在 50 年代因為驚奇隊長抄襲超人的官司打輸而破產,於是 1972 年授權給 DC 發行相關角色的漫畫,而 DC 到了 1991 年才正式完全收購角色版權。接下來為了不讓當今讀者造成混淆,以下文章都會統一用「沙贊」來進行相關講解,不會使用驚奇隊長這個稱呼。

*DC 在當時的那一段時間收購了不少出版社,為此把每一家的角色和設定各自放置在不同宇宙,好尊重過往作者的付出。其中沙贊和黑亞當活躍的世界,現實編號為 Earth-S,當時正義聯盟所在的世界則是 Earth-One,所以早期兩邊的連動是以跨世界進行。一直到了 1985 年大事件《無限地球危機》發生世界觀融合狀況,沙贊與黑亞當…等福西特漫畫角色,才與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等英雄一起生活在同個世界中。

 

而黑亞當跟超人第一次對決劇情,是在 1978 年 5 月推出的 All-New Collectors’ Edition Vol 1 #C-58,所以這時還是使用跨宇宙設定。劇情講述位於 Earth-S 的黑亞當,被 Earth-One 的邪惡火星巫師 Karmang 引誘,促使他偽裝成沙贊跟超人進行打鬥,所幸在超少女和驚奇瑪麗的幫忙下,拆穿了偽裝才阻止這場危機。為此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漫畫也促使了沙贊第一次與超人互相戰鬥,等於弄出了三強爭霸。

 

第二次讓超人對抗黑亞當的事件,是發生在 1982 年 9 月發行的 DC comics Presents #49,同樣還是跨宇宙設定。簡單來說 Earth-One 也有個比利貝特森,透過朋友給予的沙贊漫畫,才發現裡面的主角跟他同名同姓,為此也幻想著自己喊出沙贊的名號能變成英雄。後來 Earth-S 的黑亞當來到 Earth-One 跟超人戰鬥,還打算試圖征服這一整個宇宙,比利前往觀戰並試著喊口號變身,但因為無效而使黑亞當無視他飛往埃及。

接著超人帶著比利一起前往埃及,並要他不停喊沙贊這個字眼,結果成功招喚出來自 Earth-S 的沙贊,然而看到兩位英雄聯手的黑亞當決定拿比利當人質。而所幸比利想起自己看過漫畫的內容,逼黑亞當自己喊出沙贊的字眼,使其變回普通人的提斯-亞當。事後,Earth-One 的比利雖然恢復日常生活作息,但仍好奇是否可像 Earth-S 的比利一樣,能在往後變成沙贊般的英雄呢?(很顯然,讀者應該知道答案了吧~)

這故事非常經典,首次看到沙贊和超人聯手,與黑亞當展開拳拳到肉的精采戰鬥!而這後來有被改編成動畫電影,也讓粉絲認定是官方往後要改編「黑亞當 VS. 超人」時,會拿來當起點的作品。

雖然到了 1985 年,DC 漫畫的正史宇宙形成,但由於當時被定位成是沙贊死對頭,隨後又變成反英雄而加入正義協會的黑亞當,自然沒有機會與超人對抗,所以如果要看到兩人正面對決,就得依靠其他媒體的改編故事。而首當其衝的是 2008 年發行且到至今還在更新的《DC 宇宙 Online》,他們在發售前先公開一個電影預告,講述超級英雄與超級惡棍兩邊勢力造成世界大戰,因神力女超人被殺害而憤怒的超人回歸地球時,就輕易接住黑亞當攻擊並秒殺對方,至於想知道更多詳情可以點開此連結,來觀賞完整的片段。

Superman/Shazam!: The Return of Black Adam 是 2010 年推出的動畫短片,改編自超人與沙贊第一次碰面的正史漫畫故事 First Thunder,以及上述提到的 DC comics Presents #49。劇情講述被沙贊巫師流放的黑亞當,在 5000 年後的現在回歸到地球,打算殺死變成下一任沙贊的比利。而身為孤兒流浪在外的比利,此時剛好要被克拉克肯特訪問,好寫成一篇孩子權益受損的新聞,卻因為黑亞當出現轉變成一場大戰。

起初,克拉克換裝成超人跟黑亞當打得勢均力敵,可由於無法抵抗魔法則轉為弱勢。至於為了躲避追殺的比利逃往地鐵,結果卻來到巫師沙贊的所在獲得力量,並跟超人聯手對抗黑亞當。最後,比利打算痛下殺手,而超人正打算進行阻止的時候,曾經受比利幫助過的流浪漢現出真身,原來他是沙贊派來保護比利的魔法老虎 Tawky,老虎說道除非黑亞當解除變身,否則巫師會再次把黑亞當給流放到更遠的地方。

聽聞這點的黑亞當感到害怕,於是變回普通人的提斯-亞當,但由於普通肉身無法承受 5000 年的歲月,為此黑亞當的肉體就化為塵土,而比利則成為全新的超級英雄。

在 2013 年開始的電玩宇宙《不義聯盟》系列,兩人的對決先是透過前傳漫畫講述,當時超人要開始擴展自己的獨裁政權,而黑亞當起初不同意別人統治自己治理的坎達克,於是跟超人產生衝突。後來經過一番衝突,黑亞當發現超人的做為跟自己類似,於是認同其想法變成同伴。接著到了電玩本傳第一集,反抗軍領袖的蝙蝠俠招集了另一個世界的正義聯盟幫忙推翻超人,而正義的超人則輕鬆黑亞當並跑去大戰獨裁者超人。到了《不義聯盟 2》的前傳漫畫時,有解釋到黑亞當的魔法力量變弱,所以在對抗氪星人時並沒有優勢。

在變異的反生命方程式導致人們變成活死人的 DCeased,前傳連載 Hope at World’s End 讓黑亞當被感染,並打算襲擊強納森肯特,而為了保護兒子的超人就與之戰鬥,結果卻因黑亞當的魔法和狂暴化陷入苦戰。所幸神力女超人用真實套索,逼黑亞當喊出沙贊變回普通人,接著超人再用熱視線破壞黑亞當聲帶,以防他再次變身!

好的,透過上述對決,我們能知道如果超人跟黑亞當一對一的話,可能會因為魔法抗性較弱而輸掉,要贏的話必須有盟友、黑亞當弱化,或者超人願意痛下殺手,藉此進行快狠準的打擊才有可能贏。至於為何身為沙贊的死對頭,卻總是跟超人做對比進而產生戰鬥呢?估計是因為黑亞當身為用自身正義,並藉此控制一個國家,跟超人用力量進行大公無私舉動的那一面成反比,所以才有相關的劇情張力吧。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