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魔達默》無雷推薦心得:沉重但帶有真實共鳴的作品! - 廢柴觀測站
jeff-dahmer-netflix

《食人魔達默》無雷推薦心得:沉重但帶有真實共鳴的作品!

NETFLIX 的犯罪驚悚影集《食人魔達默》,最近看完後有一些心得,而由於整個作品改編自現實事件,所以我也查過資料並有不少想法,於是就將這些內容統整起來分享給各位!希望大家會喜歡阿。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本篇會提到真實歷史事件,對某些人來說也算是暴雷,請各位多加注意

《食人魔達默》讓我覺得跟同類型作品比較不同的兩種特色,在於他沒有太多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反倒是重視在道德和社會議題的衝擊,以及採用兇手角度為中心,並把辦案者、倖存者、目擊者的觀點當輔助。為此接下來就用這兩個地方,來當作本篇文章的論述來做討論,並分析一下優缺點。

優點的話就是讓整齣影集呈現黑暗抑鬱氛圍!而你沒看錯這是在形容優點,因為我們能清楚知道達默為何會成為連續殺人魔的背景,使其會非常感到惋惜。至於為何會用到「惋惜」這個字眼?因為如果父母親能多一點溝通,社會風氣再更友善,警察不帶偏見在乎受害者,那麼達默或許在適當教育下不會成為兇手。

反而他會把支解屍體的興趣,轉變成外科醫生、禮儀師、法醫、獸醫…等專業知識(故事的確有提到他在朝這方面努力,甚至當過軍醫並獲得相關工作)。或者即便達默變成兇手,積極一點的警察也能在他正準備殺人時,阻止繼續行兇下去,減少更多遺憾發生,並適當止血讓社會不會經歷那麼多痛苦。

為此這齣戲抑鬱但卻優秀的地方就是給社會大眾一個警惕,因為按照上面所述的狀況,就是劇情的安排會讓你在觀賞時,能夠感覺差一步就能阻止達默行兇、差一步就能讓達默內心獲得救贖、差一步就能讓達默放過受害者。總之這種差一步就能讓達默XXX…等的狀況,在劇中可以說相當常見,而且鋪陳的很順暢不會突兀,所以這樣才會讓各位在看得欲罷不能的同時,又替整個狀況感到難過,等於告訴我們往往一個小舉動就能決定人的命運和決定。

另一個讓我讚嘆的地方,就是殺人的慘況還延伸闡述了司法系統的失靈和相關政治問題,畢竟當各位看到以兇手為觀點時,可能認為只會演到他被關或者去世。但其實達默第一集就被抓起來了,然後中間則是探討他的過去和行兇過程,還有社運領袖與受害者家屬對警察的究責,以及法律攻防的戲份。

這樣的交互穿插時間軸也有個好處,像是劇中警察質問達默的動機時,剛好場景轉到他第一次殺人的閃回劇情,這種前後呼應手段可以讓人很快進入狀況,而達默的女鄰居,則是只要發現有狀況,就趕快叫警察來幫忙,卻沒得到回應,反之等到某次發現他殺了人才深入調查,並進而理解 17 條命案與達默有關。這兩點也成了強調警察過去無能現在才補救的諷刺。等於共十集的內容,整體看下來不只闡述各種主題,卻又能串在一起整理出達默的人生,非常高招!

可是這齣戲的缺點卻伴隨著優點而跟著誕生!尤其我剛說到達默殺人的狀況,劇中有討論出延伸的問題,可最最最最最可惜的地方,仍然以達默為中心,其他都輕輕帶過。最嚴重的一點就是警察怠忽職守之情況,因為當時沒進一步調查阻止達默的兩位警察,劇中只有演出他們被迫請有薪假,隨後透過工會辯護而回歸。

雖然這表達了警察辦案時的偏見,刻意導致憾事發生的可恨狀況,以及官官相護的不健康文化,但只是帶過而已,並沒有深入討論警察這邊的觀點。像是如果能提到工會怎麼替兩位失職的警察辯護,使其毫髮無傷回歸職場,也沒表達群眾發現警察居然能復職,所以上街抗議表達不滿的態度,而這些都能引起第二波的反思機會都沒有好好保握!實屬可惜~

你會說這齣戲主角就是達默,為此其他人觀點不重要很正常,其實這樣講不算有錯,可是同類形作品通常也會闡述配角們的觀點,這樣才能凸顯整個案件的嚴重性。所以可惜的是這齣戲「太過度」重視主角的一切言行舉止,導致即便很優秀的提到周遭社會問題,但也就只保留最低限度的探討罷了。

很矛盾對嗎?因為明明說提到是優秀,卻又說沒講得太透徹!我來解釋一下,就是劇中運用這些元素時,的確讓我們清楚理解達默的可怕,還有他的一生遇到多少遺憾才導致自己變成這樣,無疑增添了這位主角的立體性。可卻沒有讓我們更深刻去探索受害者家屬、辦案不利的員警之心態,只有發現他行兇的鄰居有稍微多一點描寫。但鄰居報案的徒勞無功,還是一樣只為了凸顯警察要是多關注,就能阻止達默的「差一點狀況」。

為此就像上面說的,整齣戲太過重視達默的一舉一動,卻導致其他人能夠拿來互補的戲份就少了很多。此外,這齣戲雖然替少數族群受害者權益被忽視發聲,的確是難能可貴且值得讚賞的一點,但是你能發現過度強調這部分,反而忽略達默也會殺死白人,進而讓他的犯罪動機和行為被狹義化了。

最後當然還是要稱讚伊凡·彼得斯的演技,因為他把達默無助、迷惘、慾望、黑暗的這幾面都詮釋得很棒!

接下來,我們討論一下達默的真實人生結局吧,以下真的會暴雷,請注意~

各位會發現《食人魔達默》這影集很少人討論改編與現實的分析,主要是因為故事內容即便有缺點,但沒有為了戲劇張力而無視事實,所以只要看劇就能充分知道狀況,至於我想補充的是在獄中殺死達默的 Christopher Scarver,此人曾經因酗酒輟學,導致被母親趕出家裡。

後來 Christopher Scarver 跑到威斯康辛州參加當地團體的就業培養計畫,原本主管答應他參加計劃就能獲得木工的全職,結果卻被開除了。於是酗酒狀況更嚴重,自稱腦海裡會聽到有人說他是被選中之人的聲音,接著在 1990 年 6 月 1 日時回到過去協助就業的團體,脅持了當天的經理和員工交出錢財,結果只從經理那拿到 15 元美金而惱羞成怒,並朝著員工腦門開了一槍,最終被判無期徒刑。

1994 年 11 月 28 日上午,Christopher Scarver 在跟達默和傑西安德森 (Jesse Anderson) 三人一起打掃監獄廁所時殺死後兩者,據悉原因在於他認為達默的受害者大多為黑人,傑西在殺死自己老婆時還打算栽贓另外兩個黑人為兇手!最終這使得 Christopher Scarver 再增加兩個無期徒刑。在 2004 年,Christopher Scarver 對威斯康辛州的監獄機構提起訴訟,理由是他因為殺死達默受到獄方虐待和監禁,不過法院駁回訟訴並也讓上訴失敗。

2012 年,Christopher Scarver 透過代表宣布他將出書,內容將表達他為何殺死達默的心境。最後在這邊則附上達默以及 Christopher Scarver 真人照片來做最後的對比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