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澤謀殺案》無雷心得:劇情意境很棒但敘事手法凌亂! - 廢柴觀測站
d80215ac-43b0-4a65-9a6c-0aa7b78e1061

《沼澤謀殺案》無雷心得:劇情意境很棒但敘事手法凌亂!

《沼澤謀殺案》是一個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然而這個作品在喜好度上,本身獲得影評非常討厭,但一般民眾相當喜歡的兩極化評價,本人為了體會相關原因,為此看完小說才來寫這篇文章。

簡單來說,這部片的喜好度,建立在如果純論電影手法,會覺得缺點很多。至於喜歡的人,論點則是建立在電影還原小說內容,並將文字描述給予立體觀感,使其變得更具有畫面。

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因為我是直接看電影後才接觸原作,所以這次先來講缺點,而個人認為這部分最大問題,就是內容講述上沒有拿捏好比例。首先預告可以看到一個與世隔絕,且跟他人格格不入並居住在沼澤的女孩,慘遭認為殺死一名富二代,加上社會大眾用刻板印象,導致不意外被視為是殺人兇手,所以就得想辦法證明自己清白。

所以透過上述,這部電影基本模式會是先討論主角背景,接著鋪陳受害者與主角的關係與認識經過,然後進入懸疑推理劇的方式,來幫觀眾釐清主角是否無辜。但實則不然,這齣戲真正的闡述方式,其實是在用殺人案件點綴,藉此探討女主角的一生,以及自立自強好完成人生夢想,就跟原作想表達的一樣。

但既然是還原小說,為何這部分變成缺點?因為導演和製作團隊,把回憶和倒敘劇情跟當下時間點的故事,在非線性描寫方式上沒有達到太大的相互輔助作用。別誤會,這不是說回憶畫面沒幫助觀眾理解角色個性,而是穿插的時機沒拿捏好,所以才沒有達到既有的效果,導致必須再多做思考,而非第一時間理解內容。

舉個例,可能當下劇情講述到主角和受害者之間的愛恨情仇,那麼閃回畫面應該是闡述兩人相處,但反之卻弄到主角小時候的生活,花了更多時間才講述到你情緒上得「立刻」知道的重點。這個做法會導致當你因為對劇情產生興趣時,彷彿突然被澆了一盤冷水,等看到想要知道的資訊時,已經對整件事沒那麼激動。

至於本電影的優點,在於小說還原度極高,所以看過原作的人比較不在乎上述的電影缺點,畢竟都知道劇情怎麼演了,所以非常喜愛片中畫面呈現各種細節,像是主角擅長的生態研究與插畫,沼澤小屋的裝潢設計,以及角色細膩情感描寫,時代背景的考究也很高,尤其是原作引用動物學研究的論點,好用來對比人性這點更是最令人讚嘆的!

總結來說,我覺得製作團隊可能是太想還原小說樣貌,卻忽略電影媒體的敘事風格其差異性,以及讓沒看過原作的新手搞不清故事的架構順序,雖然沒到難以理解,但也會覺得混亂。不過整體上,觀眾仍能對主角生活態度有所共鳴,再配合生態研究的元素,看完後會有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至於結局對於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仍算是一個不錯的轉折,為此雖然影評給的分數低,但我個人覺得有空餘時間還是可以看看。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