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無雷心得:用社會刻板印象點綴的心靈恐怖片! - 廢柴觀測站
smile_review

《微笑》無雷心得:用社會刻板印象點綴的心靈恐怖片!

*本篇仍會講到預告有的內容,請各位讀者多加注意~

當初在看到預告時,《微笑》的概念讓我覺得很新穎,覺得裡面角色的笑容的確讓人不舒服到非看不可,所以現在迫不及待的小編看過之後,就在這分享一下這部電影的優缺點,供大家參考我的想法喔!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先說優點,《微笑》成功反轉並讓觀眾深刻體會到一個概念,那就是讓通常代表正面意義的笑容不見得是好事,講到這各位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笑裡藏刀」、「強顏歡笑」這兩點,藉此認為這部電影討論的議題跟內心有關。如果你能聯想到這個地步,那麼的確猜到一半的劇情。

剩下一半沒猜到的,就是劇組用恐怖片模式,呈現這些內心概念的掙扎,使得不再是單純的驚悚片,反而還增添了一種不可量知的恐懼感,甚至透過疑似超自然的元素,強化了精神病患者令一般社會大眾難以理解的意象層面,這些我認為劇本安排得很好,不會因為兩種不同元素融合而尷尬。

不過其實想想也很合理,畢竟許多人說自己看到鬼時,都會被誤認為是神經病,故事巧妙將這個社會印象融入到故事裡,加上初期內容弄得好像是模擬兩可,讓觀眾猜不透是超自然力量作祟,還是主角自己也心靈受創才跟著看到幻覺,試圖找尋裡面邏輯和答案時,是全片最棒最值得玩味的地方。

另一個優點就是劇中總是會有不同的笑臉,像是玩具包裝盒上的人物對各位敞開笑容表達開心,而這部分聰明的地方就是不採用什麼鬼怪或者詭異的人來搞突發驚嚇,反之是用生活周遭的東西讓觀眾能夠體會處處都有人事物在對你「微笑」的細思極恐感,使其體會主角隨時看到恐怖景象的歇斯底里。

但也不是說整部電影完全沒有突發驚嚇,不過整體卻玩得別出心裁,比方說按照發展,這一幕可能在其他作品的主角背後會出現什麼東西,不過《微笑》反而故意誤導,讓你以為主角背後有東西時,實際上卻在別的場景做出驚為天人的嚇死人不償命鋪陳,使其不會老哏無趣。

至於缺點的話就是後半段劇情了…

還記得我上面說過《微笑》其中一個優秀的地方,就是前半段劇情讓觀眾猜不透是超自然作祟,還是主角自己精神狀況有問題,而後半段缺點就在於給出了答案。但給出答案不是影響劇情好壞的關鍵,畢竟很多同類型優秀作品反而是透過答案給觀眾龐大的後勁,使得整個故事變成經典。

可《微笑》卻沒有好好運用前面醞釀的情緒,所以在沒有適當的鋪陳下,答案給出來後反而有一種「就這樣?」的感覺,並看得出想要快點結束整個故事的倉促感。導致不只設定講死沒有讓觀眾思考和遐想空間外,更沒有事實帶來的衝擊感,甚至等於浪費優秀演員前面情緒到位的演出。

再者答案到底是否為超自然還是單純的精神疾病,其實觀眾整個看下來是能體會得到,可弔詭的是這麼明顯,故事到了結論還是要故弄玄虛。而這也是我覺得矛盾的地方,因為既然你最後仍要模稜兩可,那麼為何還要讓劇情草草結束?還不如增加點時間讓劇情更有說服力和震撼力。

總結來說,《微笑》雖然結局和後半段劇情不讓人滿意,但整體概念還是屬於優秀的,尤其那種用笑容帶出令人不舒服的感覺,完全符合對本片該有的期待,喜歡的人建議還是去看看。最後附上派拉蒙在宣傳本片時,刻意安排演員在棒球場上進行恐怖微笑的新聞截圖,非常有意思阿XDDDD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