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在漫威、DC、007...等娛樂作品的形象統整! - 廢柴觀測站
maxresdefault

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在漫威、DC、007…等娛樂作品的形象統整!

最近世界發生的大事件,其中一個就是伊莉莎白女王二世於英國時間 9 月 8 日辭世,享耆壽 96 歲!雖然英國皇室家族至今到現在,不能說完美到沒有負面,但綜觀整個歷史來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在公眾形象上是屬於正面的人,所以很多人都在弔念她。而娛樂作品既然是反映社會的一種媒介,那麼在知名的 DC、漫威,以及英國本身最自豪的娛樂 IP,又是怎麼詮釋這位女王的呢?就讓我們透過本篇文章做個簡單整理吧。

而在進入本篇文章之前先提醒各位,請在臉書搜尋「廢柴觀測站」來按讚支持我們喔~

不過先提醒一下,由於描寫女王的作品很多,所以在這邊是舉「我個人比較有興趣」的資料為主,如果你覺得自己有不錯的作品名單,也能在留言推薦來跟大家交流阿。

基本上來說,英國本身的娛樂產業,在描寫伊莉莎白二世,會隨著時代觀感而有所差異。像是在二戰的時候,英國媒體普遍將女王描寫成迷人的童話女王,象徵著需要從她身上找尋戰爭結束的希望、進步與成就。而當她的兒女慢慢成長,開始被關注私人和工作生活時,像是次子爆發性醜聞卻沒什麼事情,就有女王寵溺孩子和幫忙用特權壓下負面的形象。

此外當時許多民眾認為是皇室壓力,和查爾斯王子害死大家喜愛的黛安娜,可伊莉莎白二世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出來對黛安娜去世表示難過之情,所以被視為冷血女王。不過福斯卡通宇宙中,《辛普森家庭》客串的英國女王則把負面內容當作幽默來嘲諷,反而替他們洗白不少。

至於國外娛樂作品對於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的描寫,都是參考自她深厚的宗教和公民責任感,以及對於公眾議題的發言來當基準。舉個例,加拿大自己的超級英雄漫畫-加拿大隊長,就引用伊莉莎白二世過去是否支持魁北克從加拿大中獨立的論點,表達一個皇室貴族怎麼看待當今的政治議題。

而許多探討全球性議題的作品,也會用伊莉莎白二世來對比日本天皇,藉此表達東西方社會的價值觀差異。這也不得不提的是蘇格蘭漫畫家馬克米勒,就曾因為透過漫畫宣傳英國,被女王授予大英帝國勳章。米勒自己共同世界觀的作品也多次讓女王登場和被提到,尤其是《金牌特務》和 King Of Spies(上圖)。

在 DC 的漫畫正史宇宙中,伊莉莎白二世最早登場於 1968 年 10 月發行的 Teen Titans 第 17 期(有被無限地球危機後的正史承認),但大多只是露臉客串沒太多戲份。比較被讀者所記得的兩個故事,第一個為 1987 年 3 月推出的偵探漫畫第 572 期,蝙蝠俠與羅賓聯手許多偵探角色,甚至是年邁的福爾摩斯阻止了一場刺殺伊莉莎白二世的陰謀。(這個故事時間點穿越一百年,年輕的福爾摩斯到當今的蝙蝠俠都串聯上,推薦各位看看)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 1989 年 1 月發行的 Checkmate 第 11 期,當時前愛爾蘭共和軍的恐怖份子,跟侵略地球的外星人聯盟合作,認為能透過優秀的非地球技術,能把自己國家從君主暴政中給解放出來。而身為聯合國專門處理超人類危機的對應機構 Checkmate 則派出兩位幹員,讓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免於被殺害。

這之後除了漫畫正史世界外,DC 的影集、動畫、電影也都有讓伊莉莎白二世登場,其中阿福就在個人影集《潘尼華斯》阻止女王被暗殺。而女王過世前的最後一次 DC 宇宙形象,則是出現在《哈莉奎茵》動畫影集第三季首播,當時哈莉奎茵和毒藤女偷走神力女超人的隱形飛機,其中哈莉把女王綁架到上面,好當作跟毒藤女新婚的驚喜之一。最後在把女王踢下飛機之前,哈莉奎茵跟她來一個自拍合照,還說到應該有給女王安裝隱形降落傘。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首播後不到兩個月,女王就在現實生活中去世,所以英國電視台 E4 就推遲到 9 月 11 日才播出《哈莉奎茵》第三季,並刪除女王登場的劇情。

漫威的伊莉莎白二世客串的比 DC 還多以及更準確對應現實版本,畢竟過去的漫威有英國漫畫分部,更還創造英國隊長、其他當地英雄和相關組織的設定。所以女王通常都是在英國隊長以及與其相關的故事出現,藉此表達政治、社會和種族議題,不過考慮到一些敏感性,所以有時不會弄太多描寫,避免有過度消費的嫌疑。不過在 2011 年 9 月 14 日推出的 Deadpool 第 43 期,死侍綁架女王作人質,還偽裝成她偷走王冠,這故事讓人充滿許多深刻印象,並在英國獲得大多數的好評,還評為是與女王主題有關的近期最幽默漫畫。

英國三大娛樂品牌的 Doctor Who、判官爵德和 007 裡,反倒是意外地沒有對女王進行太多描寫,考慮到判官爵德是英國人創造,但背景設定在美國的故事,完全不提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可以理解。007 則是小說出版時間、故事設定、電影每換一個演員就重啟世界觀、作者去世的後繼作家政治觀點…等四個問題,為此通常只用「女王」代稱,唯一的例外是在《007:女王密使》才直接提到伊莉莎白二世的名字。

Doctor Who 在真人影集上,通常是擷取伊莉莎白二世在真實世界中,被電視訪問的畫面來當作提到,要有博士本人跟女王面對面的戲份,你必須看補完漫畫。從裡面的故事劇情中,我們能發現女王一直都知道博士的存在,還將這層關係形容成就像美國總統都知道 51 區有外星人一樣。此外,每一任博士都會帶自己夥伴,去觀看伊莉莎白二世的加冕典禮,好見證英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天,更是所有版本博士會聚在一起的少數時刻。

對於伊莉莎白二世的身世有興趣者,我個人不免俗地也推薦 NETFLIX 影集《王冠》,雖然裡面多少有為了戲劇效果有自我詮釋的元素,但對於真實歷史的大事件,以及皇室成員私生活都有充分見解,且並沒有違背大眾認知的去做詮釋,而且更別提服裝設計非常漂亮,社會背景的考究程度也相當高。

最後,附上一些連結給大家參考:

伊莉莎白二世的公眾形象演變與所有娛樂作品詮釋名單:請點

對於英國女王形象和意義進行描寫的各種童書推薦名單:請點

要注意的是第二個連結的書單不一定是以伊莉莎白二世為主角,可能故事中會用虛構的女王,讓小孩理解身為一個皇家統治者有什麼責任,以及他們的頭銜性徵象有多重要來當劇情主題。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