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版《蝙蝠俠》電影無雷心得:跳脫公式並尊重原作的改編! - 廢柴觀測站
bian-fu-xia-2022-qiangzhi-tw-3840x2160_54

2022 版《蝙蝠俠》電影無雷心得:跳脫公式並尊重原作的改編!

在漫畫中,「超級英雄」這四個字是元素,作品題材可以用科幻、政治、犯罪、恐怖、靈異、偵探、愛情、校園、種族來當作內容。但如果在電影的話,「超級英雄」這四個字反倒變成主題,上述講道的題材都變成只是輔助的元素,導致很多只看電影的人認為超級英雄故事只有一種模式。

比方說,《蟻人》電影雖然有家庭喜劇元素,但主題仍是英雄阻止惡人的計畫,《黑暗騎士》電影雖然有犯罪、反社會,道德的省思,但同樣也是蝙蝠俠去阻止小丑的陰謀。可如果在漫畫,你能看到用自殺突擊隊的角色,去製作出沒有打鬥,只有用超能力來發展《紙牌屋》般的政治劇情,而且這種故事還不是少數。

兩者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在於電影成本高且講故事時間又短,為了顧及市場才會如此單一化,加上共同宇宙在電影界限制很多,導致風格得統一的情況下,這問題就更明顯。不過先說這只是原罪,代表著有這樣的限制下,漫威能夠把漫畫的共同宇宙和多元宇宙模式,弄在電影上並打造出今天成就很不簡單。

LEGO樂高42127 The Batman- Batmobile!2022最新「羅伯派汀森版」美式肌肉蝙蝠車- Yahoo奇摩汽車機車但相對的,既然是原罪就一定有問題,更何況沒有作品是完美的,為此有不少是漫畫粉絲的大導演,卻認為超級英雄電影很公式化,這也無可厚非,所以漫威的影集就試著走多元路線,企圖在電影這個媒介的限制中跳脫,好透過另一個媒體成就了漫畫原作的多元化優點。

而 DC 雖然其他媒體都發揮得很好,可在電影共同宇宙走錯不少步的情況下,開始試著回歸早期業界作法,以獨立作品但更加大膽的創意來擴展品牌,2019 年的《小丑》就證實了成功,至於這次的《蝙蝠俠》獨立電影是否有達到一樣的成就呢?我得說稍微弱一點,但也成功呈現原作的多樣性。

我個人建議把 2022 年版《蝙蝠俠》電影當政治犯罪驚悚片,也就是說整個故事主題在討論一座城市的腐敗,而謎語人打算戳破官官相護的謊言開始殺人,主角蝙蝠俠則像這類型作品常出現的記者或者警探定位人物,負責抽絲剝繭找出兇手動機的當下,同時得知政治人物、警察、法官的貪污作為。

The Batman (2022) Age Rating: Is it rated R or PG-13? - GameRevolution在這樣的前提下,不論英雄或惡棍,都只是推進故事的元素而已,不過也讓導演兌現自己的承諾,成功表達出蝙蝠俠過往電影沒呈現的原作厲害之處,那就是他身為偵探的推理能力。

不過這點要注意的是,謎語人推出的殺人謎題,很多答案其實跟英文的雙關語和發音有所連結,如果太過於重視中文的字面說法,可能不會完全理解裡面優秀的鬥智戲碼。

此外以往過去的改編作品,雖然都會表達出罪犯對蝙蝠俠的恐懼,可那都是建立在肢體衝突,或者黑暗騎士口語威脅的直接描寫方式,很少就文學層面來讓大眾意會。

但這部電影就不一樣了,導演運用黑暗風格再配合優秀運鏡好表達出蝙蝠俠身為凡人,怎麼在犯罪者之中造就像是看到怪物般的驚恐感受,根本就完整重現了原作的分鏡和藝術。

Robert Pattinson Describes How His Version of Batman Differs From His Predecessors | HYPEBEAST當然說道這,不要以為打鬥就馬虎了,實際上這部分絕對大呼過癮!過程中雖然不拖泥帶水,可也凸顯這版本的蝙蝠俠剛出道的不收斂暴力,以及比較沒有經驗導致偶爾有出槌的時候。

角色塑造上,此次的布魯斯韋恩比較脆弱且人性化,而羅伯特派丁森的優秀演技也足以讓觀眾感同身受,讓我們看到一個孤僻破碎的億萬富翁,如何從只想依靠暴力的義警,變成真正的英雄。

參考黃道十二宮殺手設定的謎語人,則呈現出扭曲天才般的殺人狂個性,等於符合現代社會情況下的改編,但又不失原作的核心,可以說是能當作教科書等級的改編,值得大家借鏡。

至於企鵝人、貓女和高登等角色的存在,也讓整個高譚市的生態和架構更為完善立體!更連早期預告片直接闡明是受害者的市長,對於建立整個故事和世界觀都有很大的幫助。

甚至蝙蝠俠跟貓女的感情,對企鵝人進行恐嚇、與高登剛建立的合作關係,這種耳熟能詳的常見元素,也在導演和編劇的安排下,跟劇情推進息息相關,可以說每一環節都不馬虎。

Who is the main villain of 'The Batman'? Fans go berserk over highly anticipated trailer at DC FanDome

最後補充一下我個人認為的缺點,雖然電影有近三小時內容,所以不論角色安排,或者武打和文戲的劇情比例,這些都拿捏得不錯,而且製作團隊還融入平行世界漫畫、改編電玩、66 影集等非正史設定。

雖然這讓小編找彩蛋和致敬找得很開心,也覺得編劇這樣融合很聰明,但對於通常習慣看電影,或者只知道一些基本概念的人來說,這部分資訊量有點大,要等後面劇情揭曉真相後,才能慢慢消化。

還有一點是為了強調謎語人的動機跟高譚市腐敗有關,有不少地方感覺很刻意提及貪汙與道德問題,並且在劇中多次的重複講述,導致會出現沒有進展的錯覺,所以會讓我小小出戲。

總結來看,2022 年版《蝙蝠俠》電影的確厲害,尤其是突破其他超級英雄漫畫改編電影的公式,試著呈現出原作在劇情上多元的樣貌,我個人認為是值得大家去戲院好好欣賞的優秀作品。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