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電影宇宙」的世界觀簡介和特色之介紹! - 廢柴觀測站
https___hypebeast.com_image_2020_05_marvel-cinematic-universe-tony-goldhawk-chronological-order-scene-list-000

「漫威電影宇宙」的世界觀簡介和特色之介紹!

官方稱呼: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簡稱 MCU,台譯「漫威電影宇宙」

現實編號:Earth-199999

數字涵義:是在 2008 年 11 月發行的資料書籍 Official Handbook of the Marvel Universe A to Z 第五期中,揭開這世界觀的現實編號,目前還未公開用這數字的幕後意義。

主線媒體:電影

配套媒體:漫畫、影集、短片

改編媒體:起源自漫畫,至於被改編詳見下面討論的「非正史故事」

負責主導:凱文費吉(Kevin Feige),漫威影室工作室(Marvel Studios)指揮者

創造者們:Mark Fergus、Hawk Ostby、Art Marcum 和 Matt Holloway

初次登場:2008 年 4 月 30 日的《鋼鐵人》(Iron Man)

Iron Man | Creators, Stories, Movies, & Facts | Britannica正式確立:在《鋼鐵人》第一集電影片尾出現神盾局領導者尼克福瑞,確定了跟往後作品都屬於同個世界觀,並於下一個作品《無敵浩克》中,出現東尼史塔克的客串,開始作品間的互動。

主要特色:雖然並非電影界第一個共同宇宙創作,但卻是第一個將漫畫共同宇宙的概念搬上大銀幕的品牌,雖然不少核心元素參考漫畫原作,可有著自己的發展和設定。

值得留意:似乎淡化漫畫裡有關魔法和超自然的部分,像是《雷神索爾》中就提到了魔法只是人類不懂的「另一種科學」,北歐神也只是另一種外星生命型態,而非漫畫是神聖自然的個體。另外《奇異博士》電影還提到魔法是獨立於科學的另一種力量,而《汪達與幻視》也呼應了這點。

關注事件:「復仇者聯盟初次集結」導致了整個世界開始正視超人類、超科技、外星人…等存在,進而讓人們開始以全新角度審視自己在宇宙的定位;緊接著,世界觀各處開始出現無限寶石的蹤跡,造成許多驚為天人的事件,最終都被薩諾斯收集起來;隨後爆發出薩諾斯的「彈指事件」讓全宇宙一半的生命消失,復仇者聯盟雖然成功反轉,卻也導致許多新的政治、道德、經濟…等問題出現,使得整個世界觀面臨全新的議題。

正史認定:電影、One-Shot 短片、Disney+ 影視作品、部分漫畫確定是無可動搖的正史;至於在其他平台播出的影集,像 Netflix、Freeform、Hulu、ABC 的作品目前處於未知狀態(據悉《鷹眼》影集第一季最後會揭曉),配套電玩、小說和部分漫畫全都不是正史。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日本那邊也有很多配合電影宣傳的日漫故事,一開始是以視為正史在創作,不過由於故事矛盾,為此就不屬於正史之中,這點也請多加留意。如此文最後一張圖中,就曾設定奇塔瑞人的病毒讓復仇者聯盟變殭屍,而角色的發展與設定都跟電影有關,不過就沒算在正史裡面。

「書本作品」其實有個簡單方式能辨認是否為正史,那就是在作品封面看看有沒有上圖的「漫威電影宇宙官方配套媒體」之 Logo 圖案。更要注意的是,如果漫畫連載沒有上述 Logo,但角色的美術和故事跟電影有牽扯,則會被視為「受電影啟發的漫畫創作」(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inspired comics)

多元宇宙:有著屬於自己的多元宇宙體系和設定,這在動畫影集《無限可能:假如…?》、真人影集《洛基》,以及兩部電影《蟻人》和《奇異博士》中都有探討,不過本體上也屬於「漫威大多元宇宙體系」的一部份,只不過由於體系不同,漫畫發生的多元宇宙事件很難影響到電影這邊。

相關聯動:曾經被漫畫正史宇宙 Earth-616 的「年輕復仇者聯盟」簡單拜訪過;薩諾斯和無限手套是《要塞英雄》這款遊戲第一個聯名主題(日後會更新在《要塞英雄》專題)。

Zombies Assemble Vol. 1 Manga: Komiyama, Yusaku, Zub, Jim: 9781302904531: Amazon.com: Books
日本人繪製的漫威活死人故事,跟美國原版的漫威活死人漫畫故事,以及《無限可能:假如…?》的同概念故事無關

特殊文化:這個世界觀有超能力者、黑科技、基因操作、神秘組織,為此政府有著相關法令的來進行規範,最著名的就是「蘇科維亞協議」,原先是要抑止復仇者聯盟在世界各國的行動,以免力量濫用導致民眾被牽連犧牲。後來延伸到世界各國的上述存在都需要被所屬政府控管,比方說你擁有超能力而國籍屬於美國,那麼依照協議要被美國政府控管,其他簽署「蘇科維亞協議」也會比照辦理處理自己的超人類國民、機關組織和科技。

年表設定:依照現實世界的時間軸在做變化,比方說《鋼鐵人》電影第一集是在 2008 年上映,那麼裡面的故事時間點就設定在 2008 年,除非有額外的提醒和設定才會不同。

故事分類:目前以「階段」來做為此世界觀的故事線分類,第一階段專注於英雄集結並介紹核心概念,像是復仇者聯盟每個英雄的起源;第二階段表達了每個英雄對應「紐約之戰」的後續,並介紹了新英雄團隊「星際異攻隊」;第三階段以英雄分裂,但新英雄如黑豹、蜘蛛人、女武神也不斷冒出為開頭,接著薩諾斯收集到所有無限寶石,讓新舊英雄團結聯手阻止為結束;第四階段,新生代英雄開始繼承前輩的傳奇,多元宇宙議題開始!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