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惡女:庫伊拉》電影裡的重點服裝大解析! - 廢柴觀測站
Emma-Stone-Cruella-most-iconic-looks

《時尚惡女:庫伊拉》電影裡的重點服裝大解析!

《時尚惡女:庫伊拉》是迪士尼其中一部真人電影,裡面最令人讚賞的為主角所穿服裝,所以今天我們用懶人包的方式替各位做個簡單的整理,而介紹順序以美國喜好度為主!文章內內容參考自 Vulture、美國的推特趨勢數據,電影服裝設計師 Jenny Beavan 的訪談,以及融合我個人的見解。

工作服系列:這整個一連貫相關服裝採用知名設計師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女爵士設計款式的架構作為參考,從上衣、裙子到褲子全都是以黑色和灰色為主,片中出現的配件有高腰帶、超大鈕扣、大量垂墜感、寬大喇叭褲、作戰靴、金色領帶、條紋緊身褲,偶爾會配戴貝雷帽。

之後,當「艾絲黛拉」發現將男爵夫人與她悲慘童年是可以聯繫起來的黑暗秘密時,就改穿著一件無袖黑色襯衫,正面有帶馬甲效果的皮革壓花,以及一條由領帶製成的手帕裙。

整體來說,工作服系列象徵了「艾絲黛拉」幾個人生的重要轉折點,分別是開啟她時尚之旅的事業起點,得知自己身世的驚嘆,以及理解到偶像是惡人但又是親生母親的破滅感。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服系列雖然配件每次有些變動,但共同點就是貓眼眼鏡,這也襯托出「艾絲黛拉」還沒完全變成「庫伊拉」的青澀感,並且仍在探索的圖書管理員風格(工作上的學習、報仇的資料收集、找出真相的搜尋,簡單來說都是吸收新知),為此眼鏡等於表達這時期的心態之統一性配飾。

此場景中,「庫伊拉」穿著由男爵夫人經典禮服改良的整身白色絲綢連帽斗篷,藉此對比現場來賓以黑色為主的禮服,同時暗示自己就是比男爵夫人厲害。之後以更具有噱頭性的手法,用火燒出另一套「耶洗別紅色」禮服,象徵這不是男爵夫人的血腥紅色,而是跟自己養母凱薩琳寶石上的紅色一樣。這兩套服裝都讓「庫伊拉」對男爵夫人傳達一個訊息:我是更好版本的你(I am You, but Better)!

這套服裝以亮澤的兩件式皮革套裝,整體採用醒目的幾何方格圖案裝飾來,此外更有一件帶有蓬鬆個性的合身夾克和時尚的 A 字裙,以及透過薄紗手套和高跟短靴點綴整體造型。這一套衣服明確顯示出「艾絲黛拉」以前節儉的 DIY 龐克美學,以及與「庫伊拉」喜歡炫耀的華麗哥德風格(四肢)之融合,藉此表達出當「艾絲黛拉」決定走向黑暗面,並決定與本身的另一個自我「庫伊拉」合而為一的樣貌。

這幕是「庫伊拉」特地在紅毯上搶走男爵夫人風頭的場面,整體服裝是令人眼花繚亂的連身褲造型,而搭配一條耀眼的亮片鑲嵌褲子,此外更有一件用輪胎製成的方肩皮夾克。當暴徒騎著摩托車溜進倫敦晚會的場景,更在閃爍的相機中揚起一些灰塵時,也讓「庫伊拉」看起來像是從幽浮中走出來的外星人。所以臉上的「未來」這字眼,分別象徵了兩個涵義-「男爵夫人已經過時,庫伊拉是未來」,以及「庫伊拉」的服裝風格是走未來風。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最喜歡的是這個垃圾服裝,整體穿著精心剪裁的合身無肩帶緊身胸衣,並將跟「庫伊拉」有關的八卦報導小故事當作裝飾。此外整身覆蓋著絲質垃圾,用來諷刺男爵夫人的設計都華而不實,自己卻有能力將垃圾變成更厲害的服裝,為此整體也帶有不屑對手的感覺。當然最有趣的,就是當庫伊拉搭上垃圾車時,她的連身裙看起來就像從車裡掉下來的垃圾,更有破壞場地之挑釁意味在。

這套服裝參考了英國時尚設計大師約翰加利亞諾替迪奧設計的服裝,可整體又配合「庫伊拉」這名角色的叛逆個性而做進一步改良,根據官方新聞所說這套電影衣服用了 5060 朵手工裁縫的花朵組成,藉此弄出相當常但具有戲劇性效果的羽毛般紅黑色裙子,此外還搭配一件帶肩章的軍用夾克。

這套金色連衣裙是「艾絲黛拉」連夜趕工製作而成,但顯然男爵夫人想當作自己原創作品來奪取功勞和名譽,整體的金珠子樣式,也令人想到是參考迪奧過去的風格。當然這些金珠子其實是蟲子的繭囊,最後在「庫伊拉」的計策中孵化,導致整個現場大亂,使得災難就此發生。

透過這種參差不齊、令人產生恐懼但又定義個性的服裝,藉此表達「庫伊拉」就是這樣才是完整的個體,同時顏色搭配也故意讓男爵夫人相信自己所珍視的斑點狗被殺害,有一種表達「庫伊拉」狠心的意境在。但實際上沒有斑點狗被殺害,不過這造型也算是呼應 101 忠狗的故事。

「庫伊拉」在這幕中穿著光滑的 V 領黑色落地長袍,以及鍊式裝飾的方肩斗篷走,此外兩色頭髮整齊地梳成蓬鬆髮型,藉此提升她邪惡的外表氣質。但最該注意的是,這一幕是男爵夫人假好心弔念「庫伊拉」所設置的場景,為此電影工作人員替數百名臨時演員弄上一樣的髮型和服裝,可以說是電影魔術的奇蹟,更展現出軍事風格的統一性,而也因為大家穿著類似,所以成了庫伊拉最低調的服裝。

男爵夫人被捕後,「庫伊拉」隆重回歸所穿的這套服裝上,有著奇妙的漆皮和絲綢設計,並與她標誌性髮型進行了完美搭配,向公眾展示庫伊拉沒有真的死去,這整個身分更是融合了此角色的三個部分,分別是時尚服裝設計師、恐怖的母夜叉,以及霸道的老闆娘,可以說相當完美詮釋了此號人物。

這套喪服表達「庫伊拉」決定告別了「艾絲黛拉」這個身分的人生,決定專心擔任「庫伊拉」這號人物。不過要注意的是「庫伊拉」在這場景所戴的項鍊,是與「艾絲黛拉」被男爵夫人殺掉的那晚所戴的項鍊一樣,可以想見這個項鍊相當貴重,象徵了「艾絲黛拉」與「庫伊拉」的共同紐帶。

帶有頸部貼花的霸氣披風,令人嚴正以待的鋒利黑色西裝,再透過高跟鞋表達出尖銳的態度,加上所有部下和狗狗跟隨在旁邊,藉此表達了新的女主人降臨,也象徵庫伊拉這號人物的正式誕生!

最後補上我個人覺得可以額外留意的兩件服裝,上圖是「艾絲黛拉」的休閒造型,有點像是報童的感覺;以及下圖這套跟自己部下策畫融合闖入男爵夫人派對的造型,用蕾絲上衣、細條紋背心和帶鏈飾的直裙來做搭配。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