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族》無雷心得:趙婷風格和漫威公式混合一體的電影! - 廢柴觀測站
Eternals-Superpowers

《永恆族》無雷心得:趙婷風格和漫威公式混合一體的電影!

當初《永恆族》找來得過奧斯卡的亞裔導演趙婷來執導時,的確吸引到很多人的目光,看她能替一個超級英雄的電影宇宙帶來什麼新的活力與氣象,不過卻引來了兩極的結果。

相信看過很多新聞的人都知道,很多人故意用政治正確這點給予負面評論,我一開始也對永恆族原作都是白人,而電影改成多元種族這點感到會有點不妥,但別忘記在美國娛樂的創作中,不同媒體之間就是不同世界,所以膚色、性別、種族、年齡被改變是沒關係,重點是劇情能否處理的好,像基努李維與原作的康斯坦丁完全不同,大家還是喜歡電影就可知。

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人,為此先說說優點,整部電影的氛圍,包含開頭的題字,前言、序幕,都展現出一種神話感,完全適合永恆族這種介入創世和歷史的神話人物,觀眾看了能夠馬上體會到整個大格局的開始。

The Eternals: The costumes of the next heroes are revealed | Richard madden, Marvel, New superheroes另外電影的藝術層面和人物探索也非常棒,超越以往的超級英雄電影,但也不會弄得像是導演活在自己世界自爽,觀眾能夠以輕鬆且好理解的方式,理解裡面的設定和劇情。

至於戰鬥畫面,趙婷的運鏡把永恆族彼此的超能力者合作和對戰方式詮釋得很好,而且配合上述的藝術層面,在視覺上很享受,跟復仇者聯盟跟較差的正義聯盟比,這方面詮釋又更進步。

好的,我們現在提提缺點,仍然回到一個我常講的老問題,「超級英雄」這四個字,在漫畫裡只是元素,而題材上可以是恐怖、戀愛、冒險、科幻、犯罪、政治,尤其我常舉例自殺突擊隊有個故事完全沒有戰鬥,只有華勒用超能力者去收集政敵情報,卻受到非常好的評價。

Marvel Studios《永恆族》(Eternals)電影海報及初版預告片| Disney Magical Kingdom Blog但「超級英雄」這四個字在電影界就變成題材,而恐怖、戀愛、冒險、科幻、犯罪、政治反倒是變成輔佐故事發展的元素而已,導致公式化的問題浮現,更不會看到上述的自殺突擊隊故事。

不過這也是市場機制所導致,因為證明觀眾想要看的超級英雄電影就是這樣才能賺錢,而電影投下去的成本又比其他媒體高上好幾倍,所以只能選擇失敗率最小的方式執行,再者還有平均只有兩小時左右的限制。

基於上述,電影這媒體用共同宇宙,勢必要像星際大戰那樣,用漫畫、卡通、影集、小說和電玩等多媒體輔助,而漫威只打算靠電影和影集,那麼風格就得一致性,且塞不少串聯的彩蛋。

Eternals Post-Credit Scenes Spoilt on Reddit? Marvel's New Superhero Film Could Be the Latest Victim to Pre-Release Leaks! | 🎥 LatestLY在彩蛋這點上,《永恆族》處理的不錯,裡面沒有刻意去鋪陳,可風格就出了問題。因為有看過趙婷的電影作品,就知道她個人風格很強,所以在配合共同宇宙的策略上,得增添一些不適合這位導演作法的安排,就導致不少地方出現突兀感,變成兩個風格在互相拉扯,使得有點扯後腿的感覺。

還有一個蠻嚴重的缺點,那就是從預告能得知,永恆族是長生不老的種族,並介入地球許多歷史,所以不意外一定會安排閃回劇情,可很要命的是,時間點變換的場面太過突然,要不是看到旁邊的人或背景變成古代樣貌,不然你可能沒發現在講過往的歷史,更會覺得劇情有點不連貫的感覺。

總結來說,《永恆族》是一個能獨立觀看,並也替共同宇宙打下全新基礎和格局的作品,藝術、運鏡和人物設定非常棒,至於刻意給負評的人說  LGBTQ+ 是大缺點也別被誤導了,最大問題是出在趙婷想要做屬於自己的電影,可又礙於共同宇宙得風格一致的限制下,導致綁手綁腳使不少場面有股不自然感。

換句話講,其實很多場面你知道是要表達什麼主題,可看完後會有股「就這樣?」的感覺,所以趙婷能在這樣的限制上,盡量弄出自己風格又配合漫威的電影,已經算很厲害了。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永恆族》就跟競爭對手的《小丑》一樣,證實了超級英雄在電影上也能跟原作漫畫一樣充滿著多元性,這對長期發展來說無疑是好事。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