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日本!台灣逐漸興起的「地下偶像」文化 - 廢柴觀測站
183309425_157729483024122_6924549031248508674_n

不是只有日本!台灣逐漸興起的「地下偶像」文化

如果要提到偶像文化的話,相信諸多讀者先聯想到的,應該會是日本、韓國等地的偶像團體,不過相較於這些主流大公司所推出的偶像團體,「地下偶像」又是怎麼樣的存在呢?

地下偶像 (或稱:Live Idol、Indies Idol) 其實泛指由非主流經紀公司,獨立經營的偶像藝人或團體,經營方式的特徵幾乎都是靠著舉辦小型演唱會,或是與粉絲更加親近的互動活動,諸如握手會、合影會…等活動,增加與粉絲間的「黏著度」為主,不過這樣的經營方式,其歷史最早可以回溯到 1980 年代末期至 1990 年代初期,日本演藝圈進入所謂「偶像寒冬」的時代,偶像藝人們為求生存,紛紛開始在地方小型會館演出,或是舉辦握手會…等活動,轉變營運模式開始。

到了 2000 年代,新一波偶像的熱潮隨著「早安少女組」的成功到來,接著下來「AKB48」以獨立偶像的模式操作,再度將這股熱潮推向高點,這一類的經營模式更被命名為「AKB商法」,而日本現在更是順著這股氣勢,地下偶像的戰國時代也跟著到來。

而這樣的熱潮,大約在 10 年前也開始在台灣萌芽,現在台灣也將近有約 10 多團的地下偶像團體,由台灣本土經營的團體有「絕對領域展演工作室」所推出的「萌エリア」與「花びラブ」、台中在地結成,以台北為活動中心的「人魚童話『マーメイドメルヘン』」、在高雄成軍且頗具資歷的「CANDY☆STAR」、可蕾仙朵女僕咖啡廳推出的「エクリプスEclipse」、心物語女僕咖啡廳推出的「Kokorolia」,其他還有「昼食彼女」、「Flora・Fiore」、走黑暗異色風格的「姬Revolt」…等等。


台灣本土團體─「萌エリア」。

萌エリア成員之一的黎奈。


花びラブ

現在台灣的地下偶像市場不只有台灣本土的經營者,甚至是日本知名的地下偶像團體經紀公司「TOYPLA」也在台灣推出「月宵◇クレシェンテ」與「陽光◆スペクトララ」兩個團體來進攻台灣市場,日本知名製作人高谷祐介也跟台灣的女僕咖啡廳「萌姬」推出三人團體「幻色プリンセス」,可見目前台灣偶像市場的熱度已經讓日本也不能忽視了。


月宵◇クレシェンテ


陽光◆スペクトララ


幻色プリンセス

在台灣地下偶像熱潮的興起,其實也算是次文化崛起的另一種象徵,在這樣的風氣之下,能夠帶動台灣不一樣的流行音樂市場,絕對是一件好事,而台灣大多數的地下偶像團體,在每個週末假日幾乎都會有固定的演出,如果各位有興趣,不妨留意一下這些團體的動向,近距離的體驗一下不一樣的偶像文化吧,同時希望在未來,我們也能為各位帶來更多關於這方面的資訊,甚至是現場活動報導。

以下為部分團體官方頁面資料:
萌エリア
TOYPLA官方粉絲專頁
幻色プリンセス
姬Revolt
昼食彼女

留言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

搜尋本站

聯絡我們

email: gekzo.tw@gmail.com
我們將盡快透過回信的方式與您聯繫。